•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考研还剩100天,你的专业课真的需要进行急救!!!

时间:2019-09-12 15:19: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前两天帮帮给大家写了9月高分学习计划,应各位小可爱的期待,今天你们要的专业课计划来了!帮帮特意给专业课留出一整篇文章的篇幅来写,是因为它真的很重要。掐指一算,距离考研初试仅剩100天,拿什么拯救你呢,我的专业课?

  ►专业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不同于其他科目,考研专业课学习是唯一需要自己去不断摸索的科目,从前期的资料获取、学习方法,到中间的总结梳理,再到最后的研读真题、提分冲刺,第一次考研,因为信息的不对称,真的是一路泥泞一路坑,避之不及。

  专业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专业课虐我们千百遍,但依然要待她如初恋。尤其专业课分值是300分的同学,一定要对专业课多花时间和精力。

  ►专业课资料的获取和补漏

  专业课学习资料大致分为:专业课参考书、大纲、习题、真题、笔记和其他拓展类资料等。到9月份了,如果你手头的资料还不完善,建议再多花点精力去获取这些资源。

  资料获取可以参考以下方式:

  1.找考上的学长学姐购买;

  2.淘宝、咸鱼、知乎、论坛等;

  3.目标院校考研交流群;

  4.目标院校内打印店;

  5.专业课培训机构等。

  最好是找到几个学长学姐,买完资料,留个联系方式,搞好关系,后期复习问题和复试也好再请教。很多院校一般在9月份公布专业课参考书和大纲,没有公布之前可以参考去年的内容和公布时间。

  有些院校不提供参考书目,有些院校的专业课大纲就是参考书的目录,还有院校公布的参考书有一些又不怎么考……遇到这些情况,一方面要通过其他途径完善复习资料,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历年真题。

  一些学校会公布专业课真题,有些学校则不会,但真题如果存在过,一般也是能找到的,比如学长学姐的回忆版。

  习题的选择大家一方面要看口碑和销量,另一方面也要看难度是否适宜自己的水平,以及是否适宜目标院校的考察方式。

  ►专业课真题的利用

  真题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对专业课而言尤其是。真题利用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①把真题和参考书目、大纲对照,通过判定真题出处,划定考试重点;

  ②研究真题题型,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式;

  ③研读真题出题方式,找出题老师的出题方式和套路;

  ④通过做真题套卷,锻炼输出能力;

  ⑤对标真题,给自己出模拟题,提升应试水平。

  这个过程往往贯穿专业课复习的好几轮,从真题中来,最终到真题中去。

  ►专业课笔记及知识框架梳理:

  笔记及框架整理的必要性:

  ★归纳重难点,辅助理解知识点

  ★搭建知识框架,便于记忆

  ★串联知识点,辅助做题

  ★最重要的一点是:临考前全面梳理笔记,助力考场登峰造极。

  不论理工类还是文史类,专业课笔记的整理都很重要。理工科考研的专业课笔记整理相对文科考研来说,规模会小很多,主要是对一些知识点的提要、框架整理、知识体系的建构,公式、名词解释和一些解答题目的核心句,也要借助笔记提炼、存储,最后在考场上提取。

  下面重点说文科考研的笔记整理。文科考研专业课参考书动辄好几本甚至十几本,要自己梳理知识体系和笔记,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学习很多时候没有捷径。

  专业课笔记建议自己做,到这个阶段,复习节奏正常的同学应该有一本整理好的笔记了。但到9月份以后,依然需要梳理强化一些东西:

  ①查缺补漏,将零散的知识串联起来,梳理知识体系

  ②结合考试大纲和真题,进一步梳理考试重点

  ③结合考试重点,梳理重点专题,拓展专业知识

  对很多文科专业而言,专业课指定书目并不够用,或者一些书目有些过时,所以一定要多做一些拓展和补充,提升自己的答题水平,具体不同专业会有一些差异,以下范围可作为参考:

  1.行业最新研究成果、论文、报告、数据

  2.行业研究大牛的论文、书籍

  3.目标院校导师的论文

  4.其他院校(专业内名校)的真题

  5.有一些专业会考一些热点分析(如新闻、社会学等)

  ►树立全局观,把握主次

  专业课分值大、知识庞杂,信息相对来说也不对称,复习起来问题比较多,但问题就有对策,千万不能放弃专业课。强化阶段要对标大纲和真题,复习要更有目标性。在具体学习上,要梳理全局观。9月份以后一定要给专业课留出足够的复习时间,在专业课上花的精力要匹配它的分值。就专业课本身而言,也要分清考试重点,把握主次。

  知识是无限的,但卷面题目是有限的,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我们无法做到所有知识无死角,但一定要拿下一些重点题目、常考题目和基本题目,不要因为顾全一些边缘化小知识点,到最后明知会考的版块和题型没有足够的复习时间。

  在具体复习上,要采取有层次化的纵深复习战略,重点知识不仅要掌握,还要举一反三,做延伸学习,把握全局,详略得当,有的放矢,让复习效率和效果最大化。别慌!9月以后才是研路开挂的关键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