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人常说的大年小年是什么意思?21届考研将是大年还是小年?

时间:2020-04-30 13:50: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每所高校每年即使是专业,录取分数线也会高低不同,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大小年”,所谓“大年”就是指某学校或专业在某年内特别火,报考人数特别多,分数线也就水涨船高了,这年就是它的“大年”。而“小年”正好相反,由于报考人数少,分数线降低。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21届是“大年”还是“小年”。

  因为如果前一年某校或某专业分数特别高,当年报考的学生会担心不被录取而纷纷改报其他学校或专业,从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降低。而后一年的考生看到这一年分数低,则都集中到这里来,分数线自然又会升高,以此循环往复。

  ►考研历史上的大小年

  先给大家看一下近些年考研的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



  ►院校的大小年

  除了整体难度的大小年之外,和大家考研最息息相关的其实是目标院校的报考人数和考研难度。因为即便是全国考研人数再多,只要报考你目标院校的人数很少,那么你录取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不过大部分院校每年报考的人数不会出现大规模浮动,所以院校的大小年情况更多地出现在B区的院校或者一些二线高校。

  除此之外,某些院校在当年进行大规模扩招或者新成立某个学院等情况也会导致大小年的状况。例如2017年考研中,中国人民大学在复试时就进行了扩招,许多擦线的学生都幸运地被人大录取。建议大家在进行院校信息的收集时多查阅几年的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进行分析比较。同时选取最难的一年作为自己考研标准,以免出现报考人数突然增多难度加大导致措手不及的情况。

  ►大小年之间的具体区别

  综合而言,考试难度大、报考人数多的年份称之为大年,而考试难度小、报考人数少的年份称之为小年。其中,政治和英语的考试难度每年变化都不大,最能区分大小年的是数学。在2017年之前考研数学的难度都不算大,平均三四年会有一年的考研数学难度相对提高。

  不过从2017年开始考研数学的卷面难度突然增大,并在2018、2019、2020年的考试中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这说明考研对于考生的数学要求在逐步提高。所以大家在复习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认为2021年的数学会进入小年,考研数学的难度不会减少,甚至还有增加的趋势。

  倘若20年研究生扩招只是个例,不会保持下去的话,21届考研整体上必然的上是“大年”,其难度只会令人无奈。但扩招政策持续,21届招生人数能与今年扩招政策下的扩招人数持平或者录取人数下降不大的话,整体上可称“小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