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1考研复试英语:如当考官问到你缺点时,该如何回答?

时间:2021-02-08 15:41: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党们的初试刚过去一个月,很多聪明的小伙伴们就已经着手开始准备复试了。但有没有感觉有心无力,不知道应该往什么方向使劲?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考研英语复试--简称英面。

考研英语复试答题来说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英文面试,就是面试官用英文提问,你也同样用英文作答。第二部分是笔试听力部分,这个一部分是因不同学校而异,有的学校或者某些专业是不设置这一部分的,所以我们着重来说一下第一部分。

英文面试部分几乎是每一个进入复试的考生都要面对的,考官会考察你用英文交流的能力,其中包括你对于你自己的基本认知,我们管这一类问题叫基本认知类问题,例如:“What are your hobbies(问兴趣爱好)”,“What is your greatest shortcoming(问优缺点),“introduce your university(介绍毕业院校)”等;也包括学术交流方面的问题,例如你本专业知识的专业问答,这类问题因人而异各不相同。但是我们的基本认知类问题实际上是有“套路”的--如果我们被问到“缺点”这个问题,应该遵循什么套路作答呢?

有的男生一听到问“缺点”,就会想到“我爱打游戏”,“不认真学习”,女该们就想回答“爱网购”,“有拖延症”,或者有的老凡尔赛人可能会想回答“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认真”等等,但是切记,这种答法在我们复试的考场上是绝不可以出现的。那么究竟要点出自己哪一方面的问题呢?

大家一定要记住,考官问你的缺点实际也是对于你的一种“抗压性测试”,要能够正确的审视自己,同时也要提出行之有效的改正方法。比如作答“方向感不好”或者“容易忘事,记性不好”就是非常完美的突破点,因为这既不是致命性的缺点,也有操作性很强的改正方案。但是只点出缺点并给出改正方案并不能满足我们要求的作答时间(每个问题最好的答题时间是一分半到两分钟,所以同学们准备稿子时,大概需要准备200-250个单词),所以我们中间还要加上“例子”,去使得我们的作答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让考官感同身受。所以我们总结出对于“缺点”问题的作答流程应为:position(定位,点出你的缺点是什么)---example(例子)---ways to correct(改正方案)---conclusion(总结)。

一旦按照这种套路去作答,既不会让考官反感,也会让考官觉得你对自己的问题有思考并且行动力强。而且不只有这种问题有套路可循,复试中的很多问题都有套路,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掉坑。那么更多关于复试的作答套路,我们接下来会不断与大家进行分享。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