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研究生的种类及区别

时间:2020-09-04 10:20: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按照培养方向分类,研究生可以分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二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培养方式、考试难度、导师制度、学费、学习方式、招生条件、文凭颁发和招生比例。学术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专业硕士以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为主。专硕大部分考英语二,难度较低;考试分数一般专硕比学术低。

专硕有两个导师,一个是学术理论指导导师,一个是实践活动指导导师;学硕只有一个学术理论指导导师。

学硕学费一般不高于8000元/年,也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商业贷款缓解压力;专硕学费一般为每年1万--5万不等,但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但有一定奖学金制度。

学硕是全日制学习,一般学制为3年;专硕全日制学习一般为2年,半脱产学习一般为3年。

学术硕士一般没有工作年限的要求;专业硕士中的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以及单独设置考试的,都有相应工作年限要求,一般专科要求5年,本科要求3年,硕士要求2年。

统考中的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大体一致,都有学历证和学位证,只是专业硕士证书编号前有Z等字样。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