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硕士和研究生之间有区别吗

时间:2020-10-19 11:41: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硕士属于研究生的一种,研究生包括说是和博士两种。考研被称为第二次高考,对于很多选择了考研的人来说,考研都算是人生的一场决定着以后就业的大考,研究生毕业对大家有不少好处。

 

硕士和研究生有区别吗

研究生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一般需要考外语、政治、综合科目(根据报考专业不同而不同)和专业课。而考博士不需要考政治。

硕士其实是研究生的一种。研究生又分为三个层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由于博士后往往是带着专门课题的研究人员,已经基本不属于学生这个范畴,因此我们常说的研究生就是指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对于本科同学而言,提到研究生,通常指硕士研究生。

读研究生的好处

1、就业更有优势,工作起点更高

对于研究生,在就业方面是比大学本科生的更有优势,首先研究生在学术上,是毕业就工作的人没办法比的,尤其是科研能力,专业知识等。还有就是考完研究生,就业的机会和选择会更多,要知道现在企业对学历的要求也高了,可能最低标准就是本科了,高学历意味着我们更高的就业起点,而且如果自己够优秀,研究生的导师们还会将你们推荐到很好合作公司去,就业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更值得一提的是,读研每年还有补贴。如果研究生期间你还可以跟着你的导师做项目,不光能让你的专业技能得到实践应用,同时还能获得到报酬,不得不说考研好处还是很多的,能够考上研究生,再苦也值得。

2、对考公务员和教师在编也有影响

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每一行也有每一行的辛酸。不过在众多的行业中,教师和公务员可以说是“铁饭碗”般的存在,不仅工作性质稳定,社会地位比较高,而且工作福利待遇也很好。而就考公务员而言,研究生的优势也是很大的,相信有考公务员经历的人都知道,很多公务员岗位有报考限制,相比本科生,研究生报考的岗位更多。而且考上公务员后,本科和研究生定级的差距也非常明显。一般情况下,研究生按副主任科员定级,而本科生只能定级到科员。在工作晋升方面,研究生起点更高,本科生想要升一级,最少需要三年时间,而研究生晋升空间更大,还可以继续提高级别。对于研究生从事教师行业也是有福利的,基本上入职一年后自动升为一级教师,要知道我国教育评定难度是不小的,而研究生进入教师队伍后,却有这样的优势,要比本科生强的多。

3、研究生能够享受人才引进政策

俗话说“经济建设决定上层建筑”,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和管理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一场世界性的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现在很多二线城市都在利用自己的发展的优势吸引人才,尤其是研究生学历以上的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研究生学历的福利待遇是非常好的,包括生活补贴、住房补贴、落户等方面。例如最吸引年轻人的深圳,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很给力。尤其是生活补贴和租房补助,本科学历可补贴15000元,硕士25000,博士30000,关键还是一次性发放!还有天津的人才引进政策也十分吸引人,例如本科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在租房补助上也很给力,博士毕业生每年3.6万元,硕士每年2.4万,本科生则是1.2万元等等,除了这两个城市,还有沈阳、郑州、杭州、成都、武汉、长沙、海南、济南等城市也都出台了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不论是购房补助、住房补贴,还是创业补助、落户政策又有着很大的支持力度,可见对于人才的重要程度,因此继续在学业上深造好处也是不少的,考上就是赚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