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关于汉硕,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时间:2020-06-01 09:41: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1届的不少小可爱也已经从观众变成了考研的主力军,提前一年准备考研的工作。大家真是非常地积极呀!所以,今天就来跟21届的宝贝们聊一聊你即将考的这个专业是什么样子的。

  一、什么是汉硕

  汉硕的全称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要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即针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工作。简单的说,就是改革完善汉语,在国际上推广汉语的专门型人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一个专业型的硕士,简单地说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偏向于实践应用的这么一个硕士学位。

  所以,汉硕是一个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

  从学制来看,各招收院校有两年制的,也有三年制的。两年制的院校时间相对紧张一些,研一基本全是理论知识的学习,研二会兼顾实习以及论文的写作,但是优点就在于可以早一年就业,相对减轻一点就业压力。

  二、汉硕考什么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要培养的是能够在国际上推广汉语、能够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工作的人才,所以,硕士入学考试也会考察相关的内容。

  汉硕的专业课考试包括两门,专业一是汉语基础,专业二是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从大多数院校的真题来看,专业一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现代汉语知识,古代汉语知识,语言学理论知识。因为作为一名未来的国际汉语教师,掌握好汉语的本体知识是最基本的,也是教师最核心的技能,所以对语言学的考察必然也是重中之重。

  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则包含三个部分: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知识,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还有心理学知识。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目,首先,国际汉语教师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掌握丰富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知识是进行文化教学的基础,渊博的学识也是比较吸引学生的品质。而国际汉语教师处于跨文化的环境中,如果不具备跨文化交际的知识,很容易造成交际失败,从而陷入跨文化的休克期,不仅影响教学,对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是极大的损害。所以,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知识也是未来的国际汉语教师必备的。对外汉语教学和心理学相关知识所涉及到的教学技能以及课堂管理技能等,是作为一名老师完成基本教学活动的前提。

  所以,了解到汉硕考察什么,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就能有的放矢了。

  三、考汉硕必读书目

  小可爱们大家现在开始入手准备的话,时间还是非常宽裕的,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可以看一看相关的必读书目,从整体上对这个学科有一定的了解,而且也能拓展自己考虑问题的思路。

  参考必读书目:

  专业一:

  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

  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商务印书馆

  朱德熙,《语法讲义》,商务印书馆

  王力,《古代汉语》,中华书局

  彭小川等,《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商务印书馆

  专业二:

  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周小兵,《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第三版),中山大学出版社

  杨寄洲、崔永华,《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第四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张岱年,《中国文化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祖晓梅,《跨文化交际》,外研社

  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汉硕毕业做什么

  汉硕是一个相当年轻的专业学位,很多小可爱可能对于自己硕士毕业之后的出路还是比较迷茫的,实际情况确实也是比较复杂。汉硕毕业可以从事的工作是很多的,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兴趣以及能力所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