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武汉音乐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试-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考试大纲

时间:2022-08-03 09:05: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性质

“面试”是为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各研究方向、计算机音乐作曲、合唱指挥、乐队指挥和指挥艺术指导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综合能力考试科目。

二、考试要求、内容与范围

1.提交作品或论文

(1)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各研究方向

1-1作曲方向:须提交本人创作的专业音乐作品(多声部、非流行音乐)1-3件(附录音资料最好)和本研究方向学术论文1篇;

1-2 曲式、复调、配器、和声、视唱练耳、音乐基础理论研究方向:须提交本人撰写的本研究方向学术论文1篇,如有作品可一并提交。

(2)计算机音乐作曲研究方向

提交本人创作的3首电子音乐作品(1首为幻听类电子音乐,1首为声学乐器与电子音乐结合的混合类作品,并提交乐谱,另外1首为应用类电子音乐作品)和本人撰写的本研究方向学术论文 1 篇。

(3)流行音乐创编研究方向

提交本人创作的 3 首流行音乐风格作品(并提交乐谱)和本人撰写的本研究方向学术论文 1 篇。

(4)合唱指挥、乐队指挥、指挥艺术指导研究方向

须提交本人撰写的本研究方向论文1篇,如有作品可一并提交。

注:所提交的作品、论文上不得出现作者姓名、考号等信息,否则按违规处理,面试成绩计为零分。

2.口试

(1)展示本人提交的作品或论文,并回答与作品或论文相关的提问。

(2)展示本人的综合能力。

3.乐器演奏、声乐演唱、弹唱

(1)考生应能熟练掌握一件乐器(视唱练耳方向与指挥方向指定为钢琴),具体程度要求:如选择钢琴要求演奏相当于车尔尼《钢琴练习曲》Op.740(合唱指挥钢琴演奏要求车尔尼《钢琴练习曲》 Op.299以上程度)及以上水平的乐曲1首;如选择其它乐器则要求演奏中等规模的独奏作品1首。

(2)合唱指挥方向需演唱自选中外艺术歌曲各1首;视唱练耳方向需演唱自选声乐作品1首。

(3)流行音乐创编方向需乐器演奏或弹唱如选择钢琴要求演奏相当于车尔尼《钢琴练习曲》Op.740 及以上水平的乐曲 1 首;如选择其它乐器则要求演奏中等规模的独奏作品;如选择弹唱,可使用钢琴或其它乐器伴奏,演唱及伴奏均为考生本人。

4.指挥各研究方向视唱练耳考试

(1)考试要求、内容与范围

1-1 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民族调式,可以含辅助式、经过式、换音式、倚音式等变化音及近关系转调。

1-2常见的2/4、3/4、4/4、3/8、6/8拍子,各种常见节奏型组合、各种休止、均分音型之间的连线、细分节奏(三十二分音符)、复附点等。

(2)考试题型

1-1单声部视唱1首,为指定曲目视唱,现场随机抽取。指定曲目范围见《调性视唱教程》(刘永平著,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的第2、3册“变化音”部分。

1-2八小节左右复调性二声部弹唱。

要求视谱迅速、击拍正确、节奏准确、音高稳定、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1-3听写四声部和弦连接(可以只写和声标记,三升降调号内各自然大调、和声小调,各种调内常见和声连接)。

三、考试形式

面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