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据说,背完考研英语单词睡1小时,33%在梦中忘了!

时间:2018-05-03 11:16: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关于单词不断记忆和不断遗忘,大家一定都是深有体会的,也是大家在考研复习中最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在翻译硕士的备考过程中,遇到生词的数量要远远高于普研,毕竟翻译硕士考纲所要求的是,认知单词量在10000以上,掌握6000个以上的积极词汇,即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那么下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组的彭飞老师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些关于单词记忆原理的问题,以此促进大家在背单词过程中的科学性。

首先,给大家公布一组数据,也许这会让各位感到非常失望,这组数据反映的是背单词的时间间隔与记忆量之间的关系。大家在刚刚记忆完毕的时候,记忆量是有100%,但20分钟后就降到58.2%。是不是觉得很打击人呢?这还不算最坏的,因为1小时候就只剩下44.2%,8到9个小时后居然就到了35.8%,1天后,只剩下33.7%,要是这一天继续不复习,将会下滑到27.8%,一周后也就区区25.4%,如果是一个月之后呢?就只能是21.1%了。这组颇为打击人的数据告诉了我们,平日里总是追求每天能背多少新单词而完全不及时复习单词,结果还是挺惨的。

再来,谈谈睡觉对于记忆单词的影响。我们在背完单词后,入睡一小时,不知不觉就有33%的内容在睡梦中被遗忘了,要是足足睡上8个小时,遗忘掉的内容将会有40%。似乎这是一个让我们不太愿意接受的事实,但是,如果记忆后不睡觉,1小时后将会有足足59%的内容被遗忘。因此我们在这里是想说明,保证适度睡眠也是在保证记忆力,而失眠也好,过度睡眠也罢,都是不利于记住单词的。

第三,我们再谈谈影响记忆能力的其他诸多因素。首当其冲的是消极情绪不利于记单词。尤其是忧虑、焦虑、过度紧张等等,当然,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焦虑度只要不爆表,也就是维持在50%至80%左右的焦虑度下记单词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那么,咱们针对上文的分析,建议大家采取如下的一些方式记单词,一定能够帮助大家把单词记得又高效又牢固:

1. 记忆后9小时的记忆维持率约为35%,亦即有2/3将遗忘。因此在9小时内,应利用一定时间,比如30分钟,再复习一次,提高记忆维持率。5次复习一般就可基本保持不忘。这个规律决定了大家务必要在早上起来的时候背一段时间的单词,比方说,早上8点开始背单词,那么大家必须在下午五点前复习一次,效果就会非常好,而且同样的内容,一周内连续5次复习,那么基本会形成永久性记忆。

2. 睡前系统性地归类记单词。这样,在睡梦中,大脑会自动整理这个体系,第二天早上起来,不要赖床,赶紧及时复习,也能有非常好的收效。

3. 心情好的时候记单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避免记单词。多用一些有意思的单词素材,比如欢迎大家到KTS系统里来看跨考教育彭飞老师录制的词汇视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