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阅读常考的五种题型,你get到了吗?

时间:2019-06-13 16:12:5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英语阅读千千万,但是如果要是做题型总结的话,就是那么几种考察类型,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对考研阅读做一个题型总结,接下来一起看看吧!

  一、为什么要做题型总结?

  考研阅读在考生们前期的复习中非常重要,这一点,想必大家都有共识。而总结历年真题中的出题规律是复习好阅读,提高正确率的最关键的法宝,基础打好了必须要落实在题型和方法的总结上,否则大家根本无法做到"知己知彼",因此也就无法保障"百战百胜"。或者至少对得起自己那么辛苦背过的单词和分析过的长难句。

  其实每套试题都是各种题型按一定难度的组合,所以作完题目后的总结很重要。那么该总结什么呢?相信会有许多老师建议大家总结词汇及长难句,这有助于打好基础,夯实基本的知识储备。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研究真题不能仅仅停留在词汇和长难句上,更重要的是对于题型的归纳和分析,要知道,凡是全真题出现过的题型、考过的思路都极可能成为本次考试的出题依据。

  二、考研阅读常见题型有几种?

  1、细节题

  (1)题干标志:题干中明确提到时间、地点、人物等细节信息,这些信息是定位的关键。通常是针对文中一句话或几句话发问,不需要跨越很多句子或段落去做总结或推理。

  (2)解题关键:回到原文准确定位。

  定位依据:

  ①出题的段落顺序,一般文章的每个层次(注意不一定是每个段落)都会出一道题;

  ②题干中比较显眼的内容:(带大写字母的)时间、地点、人物或其他专有名词;

  ③题干中比较核心的实词及其同义替换词:名词,动词,副词等;

  ④选项中比较显眼的内容做出选择。

  2、语义题

  (1)题干标志:在题目中明确指出原文中某个词或某句话,要求理解含义;

  (2)解题关键:回原文找到解释性内容;

  ①做这种题重要的不是词汇或句子本身而是上下文,因此首先要返回原文,找到被解释的语义单元。

  ②看看周围可利用的信息,一般有价值的包括并列平行结构,转折结构,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解释得具体例子等;根据以往的出题规律,如果以上线索均未发现,那么可能这个需要解释的对象与全文的主题词有关。

  (3)做出选择:

  ①正确答案与原文提示词或句有同义关系,只不过用其他方式表达;而且正确选项一般不会是字面意思。

  ②错误选项特征经常是字面意思或过分推理或与主旨毫无关系。

  3、例证题

  (1)题干标志:在题目中看到example,case,这样的名词以及illustrate,demonstrate这样的动词。

  (2)解题关键:找到例子支持的观点

  ①首先返回原文找出该句子所在的段落,一般观点句都会在例子的前或后。

  ②若整段话都是该例子的内容,则可以到前后段去寻找观点。

  (3)做出选择

  ①正确答案与找到的观点句表达最一致,意思最接近;若没找到观点句,或不太明显,则需根据例子之前的信息进行归纳总结

  ②错误选项多为例子本身内容,或与主旨、观点无关的内容

  (4)注意:文中出现引用、列举、类比也是为了说明观点,若考察此类信息,一律按例证题的解题思路做题。

  4、态度题

  态度题识别:1)题干中有attitude,view,opinion,feel等词

  2)选项中是四个态度词

  解题思路:由于考研阅读的文章大部分来自于西方权威学术议论文,这就限定了在这样的文章中作者不能随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有一些态度可以表达,有一些态度不可表达。可以表达的态度:1)“正”态度,即积极、正面的态度:agree/support/positive/appreciation/...2)“负”态度,即消极、负面的态度:disagree/oppose/negative/critical/skeptical...3)“中”态度,即客观的态度:objective/impartial...

  不可以表达的态度:1)歧视类:biased/discriminate/prejudice...2)冷漠类:indifference/uninterested/interested/concerned...3)不清楚:unclear/ambiguous/uncertain...4)情感过于强烈,肯定或否定:enthusiastic/strongly/absolutely...5)容忍类:tolerance/indulgent...

  那么我们态度题解题思路就是识别后,先排除不可以表达的态度词,然后再用题干信息定位,通过定位信息中的态度词或者论述来判断相应的态度倾向。

  5、主旨大意题

  主旨大意题识别:该题是针对文章中心的考查。我们做阅读题目的第一步永远是识别题目。主旨大意题的识别比较简单:题干中出现title,subject,mainlyabout/discuss/Thetextintendstotellus...等这些字眼的时候,我们要能识别出来是主旨大意题;而且在题目位置的设定上,主旨大意题一般都在最后一题。

  解题思路:一、通过读题干解主旨大意,一共有三种方法,分别是:1)通过题干中反复出现的普通表达及同义词来解;2)首末题干解;3)题干中的态度倾向来解。二、通过文章确定答案:1)看文章开头,围绕转折寻找文章中心;2)看看是否是“抛砖引玉”引出文章中心;3)通过文章首句判断文章中心。(注:需要提醒的是这三种读题干解主旨大意题的方法是有顺序的。永远是优先考虑第一种,第一种不能有效解题的时候在再考虑第二种,然后第三种。通过读题干我们可以解出一部分主旨大意题,还有一部分主旨大意题我们不能通过读题干解出来,这时我们可以采用第二类。第二类也是遵循同样的顺序,优先考虑第一种,有无明显转折,没有转折,再看是否是抛砖引玉,最后看首句)最后定位信息和选项进行信息匹配,选出答案。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