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错题整理都快变成抄书!别乱啃,整理架构图你值得拥有~~~

时间:2019-09-12 15:18: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经常有小伙伴说自己的复习时间,一大部分是被整理错题的时间占据。题目错的太多,我觉得自己就是在抄书,还有没有必要做错题笔记了?

  首先笔记肯定是要做的,它记录的是精华,是复习过程中总结的重点,尤其是对于后期复习来说,教材之类的基本就可以放下了,主要复习材料除了真题就是笔记!

  在临考时,只翻看自己平时整理好的高度浓缩而且又经过升华的复习笔记就行了,既能温习知识点,又能查漏补缺。那如何来做到这个“高度浓缩而且又经过升华的复习笔记”呢?我们的总原则是:

  1.要把笔记做薄——筛选重难点内容;

  2.做薄之后再读厚——对重难点内容加上自己的注释说明,复习时自行脑补填充内容,加深记忆,查漏补缺。

  ►好了现在来看具体要怎么做:

  1、记关键词而不是抄书,像上面一个小崽子说的,觉得哪儿都是重点,跟抄书似的。那你这样还不如用记号笔直接在书上涂一层!

  做笔记是为了自己方便记忆,而不是只是让你过一遍背诵内容而已。如果是简答题重点背诵部分,大家要记住关键词,从而来使得自己背诵记忆更加轻松。用关键词将要背诵的部分串起来,这样才会背的更快。

  2、一定要做知识框架图

  每一章都要!这就是“把笔记做薄”的方法。框架里面包括重点以及主要内容,其中对于自己含糊不理解的内容要重点标注出来。

  这样的框架图可以让自己对这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心中有数,便于日后复习。好处是可以自行进行扩充,可以加深记忆和检查是否有知识点遗漏。大家做了框架图之后要能够在脑袋里面复盘。晚上睡觉前,走路、跑步等时候可以回想。

  3.一定要留白,特别是第一遍

  没有人在第一遍做笔记时就能把专业课知识总结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专业的了解,我们对知识理解深度也会增加,这些进步的知识肯定也要记下来啊!

  所以做笔记时要注意留白,这样就方便以后在原有笔记上进行补充。如果没办法拿捏留白尺度的话,用便利贴进行补充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在补充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引箭头的方式,哪里有空白,就可以引个箭头出来进行知识点的细化;

  其次,我们可以把刷题过程中出现的经典例题和自己疏漏的知识点补充到笔记上;还有就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某一章节的理解,在空白处做一个小总结。

  4.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条理清晰可以用大标题、小标题这种区分层次的方式来完成,这样也可以让笔记保持整洁,赏心悦目。不然一大饼一大饼的字你也看不下去的吧。

  重点突出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来完成,因为如果通篇都是一个颜色的记号,很容易审美疲劳,而且在翻阅查找时特别不方便。

  5.注重内容精简而不是形式

  精致的小仙女们,肯定有不少都入了手账的坑,不是说它不好,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在形式上过于追求完美而浪费时间,时间主要还是拿来记知识点吧,手账咱考完了再好好做它个精美绝伦!

  补充关于做笔记的一些问题

  Q1:我直接在书上和复习资料上划重点可以吗?一定要有笔记本吗?

  A:这种做笔记的方法其实也是有可行性的。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看,使自己的复习效率最大化。

  在书上做笔记:这个过程可以让你自己提高注意力,看书的时候有什么想法随时记录下来;

  做框架性的笔记:先流畅地看一遍书,在后面理解、记忆的过程中顺便把笔记做了。在最后的阶段可以背笔记,这是唤起记忆的一个过程,在冲刺时用笔记你才能知道什么是重点,什么是你的薄弱点。

  Q2:考研笔记可以用别人的吗?

  A:可以看别人的高分笔记,但是不能全部照搬,总结为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定要记住,我们不是为了做笔记而考研,而是为了考研而做笔记。

  每个人对知识点的理解不一样,简单来说一个你认为简单的知识点,自己已经了然于心并不太需要过分重视,而其他人可能觉得比较难理解,那么就会出现分歧。因此,如果能够早日动手,整理出适合自己的笔记才是最合适的。

  最后,小技巧:尽量使用空白的没有条格的白纸,使用和考试用纸类似的纸张,培养手感。同时要不断提高写字速度,对于最后的实际考试也有好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