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1考研英语,“我”该怎么办?(二)

时间:2020-09-28 13:55: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英语,“我”怎么办(一)》解决了在职考生如何选择一本考研英语词汇书的困惑,本篇为各位考生解决考研不可或缺的另外一套装备——考研英语长难句的专项练习。

很多在职考生困惑的问题是:自己把文章中的单词都查遍了,但

1)还是读不懂文章讲了什么;

2)理解文章,但是做不对题。

出现这两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考生完全没有把握或者把握不准确文章中的长难句。要理解长难句,除了要准确把握单词之外,还要对于考研英语中考查的语法知识点也要有充分的把握、理解与运用。而且《全国硕士研究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规定:在英语语言知识考查中除了考查规定的考研词汇之外,还考查考生对于语法知识的掌握,并明确指出:“考生应该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其中包括:

1)名词、代词的数和格的构成及其用法;

2)动词时态、语态的构成及其用法;

3)形容词与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及其用法;

4)常用连接词的词义及其用法;

5)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分词)的构成及其用法;

6)虚拟语气的构成及其用法;

7)各类从句(定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及强调句型的结构及其用法;

8)倒装句、插入语的结构及其用法。”

这些语法知识点高考的时候都接触过,而且是通过单项选择的方式直接考查,由于难度不大,成为最受考生欢迎的一个题型。此外,在职考研全国联考的英语考卷中也设置了这种考查基本语法知识的单项选择题,而且难度低于高中程度,基本是一道送分题,可惜在职联考取消,在职考生也失去了这样的优势。无独有偶,早在2000年之前的考研英语试卷结构中,也包含20道这样的单项选择题来专门考查考生对于考研语法知识的掌握,但是从2000之后,对于考研英语语法知识的考查更灵活了,它不再僵硬的考查对于语法点的死记硬背,而是更多偏向考查考生对于这些语法知识的灵活运用,因此难度增加,考查方式从单一的一种方式----单向选择转变为多角度考查----把语法融入到英语知识应用、阅读理解、新题型、翻译、写作的每个题型当中。看似题型不一,其实无外乎都是英语文章,文章的基本构成就是句子。无论是客观的选择题还是写作和翻译的主观题,都在考查考生对于句子的基本理解,而句子就是由单词和语法构成。考研英语长难句的“难”和“长”归根结底就是由于语法结构复杂。

了解了掌握长难句能力的重要性和掌握哪些语法知识点之后,重要的是如何掌握这些知识点和长难句的能力,这就需要各位在职考生选一本合适的书,很多人要么拿一本高中的语法书练习,要么找了一本专门的英语语法书去啃,这些都不是可取之道。其实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发现,一本长难句的书应具有以下特点:

1)涵盖了并且清晰地讲解考研英语中规定的所有语法知识点;

2)书中涉及到的英语句子和语法点应该与历年试题链接,不能脱离试题;

3)能够详细地分析长难句的构成和快速划分长难句的一些简单技巧;4)含有相对应的语法知识配套练习题。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选择《考研英语——语法与长难句专项辅导》或者《考研英语——语法与长难句快速突破》。

最后,有很多在职考生咨询要不要读一些英语文章培养一下语感。对于阅读英语文章,这里建议各位在职考生在掌握一定的基本词汇量之后再进行阅读,否则会造成对英语的厌倦而放弃英语的学习,英语的学习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不是一下子能突飞猛进的,因此前期先慢慢来。在词汇掌握的差不多,基本恢复了对英语的感觉之后,开始选择阅读文章,文章应该先从试题入手,不宜直接做模拟题,因为模拟题对于考研英语难度的把握和掌控并不准确,因此建议先从早年试题入手。

对于在职考生来说,英语本来就是难事一桩,2017改革之后,又是难上加难,因此要提早规划好对于英语的复习,不要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武装好自己,才能轻松上阵。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