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3考研英语大纲解析:词汇(单词)部分解析及备考建议

时间:2022-12-01 13:24: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从考察本质来看,大纲中只列出了词汇词形,这就要求大家在实践中进而掌握单词的读音、词形和含义等;同时还要掌握单词的习惯用法,以及单词之间的语义关系,这要求同学们全面掌握单词的知识点,并能根据特定的情景灵活运用单词。

首先,单词的含义是词汇考察最首要的内容,而单词的语境含义更是重中之重。

大家之前背单词的时候也会发现单词的多层释义,在考研中也是如此。例如,单词bill在考研英语中就根据不同语境考察了不同的含义。此词的常见释义为“账单”,但在句子“The Bill was voted down following the change in government later that year.(该法案在当年晚些时候在政府换届后被投票否决。)”中,还考察了bill“法案”的含义;在句子“A one-hour flight is now billed as a two-hour flight.(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长如今被宣传为两个小时。)”中,则考察了其动词“宣传”的含义。

其次,考纲中也明确要求了对单词的搭配及固定表达的考察。

掌握搭配不仅有助于同学们理解句子含义,也能帮助同学们理清句子结构。比如在句子“Zoos should have been closed down as they prioritize money making over animals’ well-being.(应该关闭动物园,因为它们将赚钱排在动物福祉之前。)”中,可通过prioritize … over …(将……排在……之前)快速把握句子结构。考研中还会出现一些单词之间的固定表达,如brain drain(人才流失)、nest egg(储备金)。掌握这些知识对理解句意有很大帮助,所以同学们在备考中要加强对单词习惯用法的学习。

最后,同学们也需要掌握单词间的语义关系,如上下义关系、同义关系、反义关系等。

单词的上下义关系通常是指单词在同一话题下,但涉及范围存在差别。掌握了单词间的语义关系,不但可以以词群的形式记忆相关词,也可以在考研题目中找出同义替换与反义替换,将选项与原文精准匹配,更快地做对题目。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