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错题本就是抄抄抄?学霸笔记原来长这样~

时间:2019-09-11 15:53:2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虽然不是每个学霸都有错题本,但有错题本的一定能成为学霸!考研复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错题的整理与反思至关重要。大多同学在复习时糊里糊涂,就像这样一桶装。盲目的学习与做题,每天看似花费了很多时间学习,真正收获的知识却没有多少。复习过程中,我们需要将知识的整理和沉淀作为重点。下面帮帮为大家分享一些整理错题的方法:

  1.分科目整理

  英语:英语真题不能做过对完答案就放在一边,要找一个专门的笔记本记录错题。(包括用时、错题、原因分析等)。或者可以自己做出一个表格,用A4纸打印一沓,每天做真题的时候直接填表,清楚又美观。

  如考研阅读,可以做出下面这样的表格,整理错题。可以在表格上方标注做题时间,这样后期可以明确看到自己的进步,并且规范做题时长。

  数学:在整理错题时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比如,整理个别特别简单的试题会浪费时间和精力,也许会得不偿失。我们只需要对一些经典题型做总结,紧扣大纲内容,适当可以做些延伸。可以把题目按照不同章节内容分类整理。比如极限、定积分、几何变换等内容按知识点分类整理。

  在整理过程中,可将做错的同类题型写在一起。另外,如果一个题有多种解题方法,可将各种方法理解透彻,选择一个自己掌握最好的方法将解题思路写下来。要把你在解这道题时的全部思想活动,包括你对题目条件的分析、初步的想法、推导过程等等。尤其是卡了壳、出了错的部分,更要着重详细地记录下来。

  2.学会做减法

  如果你能做到天天看自己的错题集,很快就会发现有的东西会很快掌握,这时候就需要把这部分内容移除。错题集里面只留下那些你真心还没完全搞懂、没有完全记住的东西,保证你每一次翻开错题集都能再加深学习。

  如果不把已经掌握的题目及时删掉,时间长了,你面对厚厚的错题本会没有看下去的欲望。打开本子也不知从何看起。

  3.定期复习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把同一知识点出错的试题整合在一块,周期性地去翻阅及重新巩固理解,这样对复习效果会更好。不要等到考试前再复习,平时有空的时候,就要经常复习,把不懂的、没把握的知识变成掌握的最牢固的知识。如果只在考前看,众多的知识盲点会增加你的恐惧,影响考试发挥。

  最后推荐大家尝试着用一用康奈尔笔记法。这一笔记法被广泛应用于听课、阅读、复习和记忆材料,甚至被称为“最佳笔记系统”。五步掌握康奈尔笔记法:

  第一步,记录(Record)。

  在右上方的笔记栏内记下书的要点,格式一般是:首先,在页面顶端写上你的书的名称、日期、作者等。这样记录的目的是,当你复习的时候也更容易找到你想要的那部分内容。

  其次,在每页最大的一块区域做笔记。当你在读书的时候,将笔记记在右手边的区域。笔记应该包括书中主要的观点和精华内容,最好把遇到的每个要点都记下来。通过笔记这种方式强化主动学习。

  第二步,简化(Reduce)。

  记录以后,尽快从笔记部分提炼出关键思想和精彩内容,将浓缩后的要点记录在随手笔记的大纲那一栏,以关键词、简短标题、概念等方式写入。

  如果你是个视觉型学习者的话,你可以将页面右侧笔记一栏中的主要观点画线标记,或者是用荧光笔圈出。或者,在左侧大纲栏中写出联想到的相关问题。思考右栏中的笔记内容,然后写在左栏中。

  第三步,背诵(Recite)。

  用你的手掌或者一张纸盖住右侧笔记那一部分,只根据大纲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用自己的语言回忆复述笔记栏的内容,并试着回答你曾经在左侧大纲栏中写下的那些问题,然后拿开手掌或者纸片进行核对。用笔记来测验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让大纲栏发挥应有的效果。

  第四步,思考(Reflect)。

  这是该笔记法中最“精髓”的一步。读书过程中一定要在笔记中记录下读书总结。其实,总结就是把知识进行拓展和内在化的过程。在浏览笔记之后,给自己留下一些时间进行消化,并将自己的总结内容写在下方的“总结栏”,这样可以使你的思路更加明晰。

  一般来说关于书的总结写上短短几句话就足够了,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再附上公式、方程、图表等内容。关键是你要用自己的语言来总结内容的要旨,这是个检查你的理解程度的好方法。如果你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总结要旨,那么就说明你对这本书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

  第五步,复习(Review)。

  短期记忆很容易遗忘,间隔复习有助于加深记忆。每周花10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在复习过程中,你可以阅读你的笔记,尽可能频繁地复习笔记。专心看你大纲栏和总结栏中的笔记,这些地方记录了你在书中总结的精华,复习的时候对最重要的部分可以画线。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