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还剩100天时间不够用?拼命,你就得趁现在!

时间:2019-09-16 14:44: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光阴似箭,考研倒计时就仅剩99天了,高考有百日誓师,对于考研的我们,倒计时99天也是个充满仪式感的时间点呀,值得我们停下来进行复盘。而99天意味着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帮帮来和大家讨论下最后99天如何少走弯路!

  1.时间不够用?那就对了!

  很多人最担心的莫过于「复习进度不快」「时间不够用」,可是谁的时间够用,又有几个人对自己的复习进度、复习状态很满意呢……

  帮帮我当初就是一个典型复习进度很慢的案例。暑假两个月原准备留校好好复习的,结果因为家里的一些事不得不回家照料。也因为报了辅导班,回到学校就是各种补课,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

  暑假结束,专业课四本书在家只复习了一本;英语跟着补习班只刷过数年阅读;汤1800题还是白的,而且我还是数一;政治就更不必说了,压根没开始……当时心里一阵聒噪。但转念想想,现在谁不是心慌慌呢!

  如果现在教育部突然宣布20考研推迟,考研倒计时从100天增加到200天,全民欢庆!可是在这多出来的100天时间里,该浪费的时间还是会浪费,该偷懒还是会偷懒,等再次倒计时100天时,情况并不会比现在好多少……

  无论何时,都没有人会觉得自己完全准备好了,学得越多,会发现要学得也越多,而且会惊讶的发现忘的还不少。正因为时间不够用,也让我更加专注,我不得不逼迫自己去学,提高自己的复习时长和效率,否则就真的要凉凉了……

  2.一定要开始规划时间了

  哪怕是到考前一天,也没有人能够全部复习完,好的战略是你能够搞清楚「接下来什么更重要、你可以完成哪些、怎么去完成」。于是剩下的100天,我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尽我所能做尽可能多的事,并且把它们做好。

  数学和专业课现在还没完成一轮,所以要尽快搞定。9月份主要在数学,次要在专业课,最后是英语和政治;10月份主要是专业课、次要是数学,最后是英语和政治。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因为前期耽误了太多时间,所以往后的阶段都是一个在追赶的状态,这样很累,很不正常。

  所幸我的复习效率还算高,9月份刷完了1800题基础+强化部分的习题,完成了高数和线代理论部分知识回顾复习。同时进行四门专业课的复习,到10月中旬的时候把重难点都啃下来了。英语会每天安排背单词,刷阅读。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是比预期要还是要晚一些。

  但政治开始得晚,10月才开始刷题,所以选择题做得很不好,均分大概30分,如果政治早点开始,也不至于这样,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学我!这也是为什么小白建议大家从暑假就开始政治复习的原因了。

        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政治?现在!到后期,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把刷政治当作其他科目的调节放松,而不是一个学习任务,但前提是你要能够尽快把政治复习完一遍!现在,20考研倒计时99天,请你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为下一个7天,下一个30天,下一个60天,好好做一个规划,也请在内心再一次坚定你的目标院校!

  3.拼命!要趁现在!

  很多人都会有一种陋习:越到考前越拼命!(10个考研er,9个拖延症)殊不知这样不仅效率低,而且会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复习状态、考试状态!

  因为政治开始得晚,到后期小白每天还要花大量时间刷政治,这样自然就会影响到其他科目的复习。我的复习状态就和完美备考的状态背道而驰了,越到后面任务越重。加上前面复习的内容也在遗忘,这样的状态真的hin痛苦...

  考前一个月,我每天都熬夜到快凌晨3点才睡,因为没有勇气去面对睡眠。那段时间每天是四个阶段:早晨(7-11)、中午(12-5)、夜晚(6-10),晚上回去买些宵夜,然后开始熬夜(11-03)。早上不到7点起来,打开电脑,做一套政治模拟题,出门开始新的一天。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靠红牛提神,还曾想过要不要买一箱回来……后来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晚睡和早起之间,还是早起要更好些。于是决定晚上12点就睡,早上5点左右起床做题,7点就洗漱出门。

  冲刺阶段生活不规律直接影响了第一天的考试状态,所幸面对第二天数学和专业课300分的大头,状态调整回来了。虽然数学真题没刷够,但基础打得好,所以最后取得了中等偏上的分数。可如果第二天没扛住的话,就真的崩了……

  最后的99天,除了拼命复习赶进度外,调整状态也很重要!如果你目前的复习进度严重落后,那就现在抓紧,要熬的夜现在就熬(当然并不建议),在保证高效的情况下尽可能延长复习时间,等考前1~2个月再由紧到正常(松)进行调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