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报考人数341万又如何!我一定能上岸!

时间:2019-12-18 15:15: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341万人。这一数字再创历史新高。我们不禁思考,考研越来越难了吗?我今年能上岸吗?

  首先,和帮帮一起来看看近六年考研人数走势!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考研报名人数除在2014、2015年上升幅度不高,其余年份都呈增加态势,2017年至今,增幅更是都在10%以上。

  考研越来越难,除了报名人数急剧增长外,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名校推免率不断提高

  考研人数急剧增加,但是一些985/211院校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招生人数不会增加。但是,有推免资格的名校,推免率却不断提高。

  2019年有的院校的推免率高达50%以上,这就意味着留给统招生的名额越来越少,所以想考进985/211院校的研究生,难度相当的大。特别是对于普通院校的本科生想考到这些院校,更是难上加难。

  ►考研复试难度或将提高

  考研不同于高考,考研除了初试,复试也很关键。因为本科毕业生人数剧增,就业竞争更加激烈,考研人数剧增,再加上部分“二战”、“三战”的考生,经验丰富,导致考研初试竞争更加激烈,复试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调剂难度有所增加

  2017年考研,非全还没纳入统考之前的高分考生,如果第一志愿复试没有通过,可以通过调剂进入一所不错的学校。但是,随着考研人数增多,在2019年考研复试环节,调剂难度就明显增加,即使以前相对好调剂的B区,也是人满为患。许多高分考生无校可读,不得已选择了“二战”。“二战”考生经验丰富,轻车熟路,具有新手考生无可比拟的实力。

  考研人数增加,但是招生名额不会太大的增长,估计与2019年相差无几,也就是录取率不足21%。也就是说2020年考研,可能有270万考生无法“上岸”。

  但你千万不要被这些数字吓到,人数多并不能代表什么!

  首先,增长的这50万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报考的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职人士参加考研,成为报考人数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参加二战三战的往届生也越来越多。

  再者,据统计考研每年的“弃考率”高达10%-20%。

  有341万人数报考,并不代表今年一定有341万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不乏有部分考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考研。

  考研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消磨意志力的过程,如果你没有足够坚定目标,只是盲目跟风的话,当你的好奇心与热情耗尽之时,一个小小的理由就足以让你放弃。

  每年考试都会有缺考的,或者是考几门后就直接弃考,并不是每一位考研同学都会走完全程。

  所以说,还没有放弃的你,已经很棒了!

  考研人数再多,其实关系并不大。大家报考的是全国各地不同的学校与专业,学霸毕竟是少数,你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自己!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距离2020考研还有三天了,冲鸭,相信自己,你一定能上岸!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