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不要再纠结择校问题了,这三步教你选出最适合你的学校

时间:2019-12-18 15:18: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考研倒计时一周不到,20考研的即将到来标志着参与2021考研的学生也要迈入备考复习阶段了!在进入正式的备考复习前,考研帮要提醒大家:做好考研院校的选择。

  一、4月份之前,确定四所你要考的院校

  第一所:学科排名全国前十的院校,即总冠军院校;

  第二所:高于你当前学校一个级别的院校,例如你是二本,选一本;你是一本,选211,你是211,选985,你是985,选C9或专业排名高于你目前学校3-10名的院校。即分区决赛院校;

  第三所:你的本科院校,或者和你本科院校同级别的院校,即季后赛院校;

  第四所:你的底线学校,就是比你目前院校级别低,但你也能接受的院校,即常规赛院校。

  二、评估学校报考难度

  评估学校报考难度,并进行资料收集,原则如下:

  第一,自我评估:本科成绩、奖学金获得情况、个人学习习惯情况。

  在开始阶段,有着充裕的时间,大部分考生可能会认为季后赛院校甚至是总冠军院校都不在话下,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中期阶段,时间稍显紧张,就迅速变为季后赛院校。所以盐粒儿建议大家,一定要仔细评估自己,比如说基础知识能力、心态、毅力等等方面。当然,也可以选择一星期或者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一个短期的测试,以此来评估自己的学习心态毅力。

  第二,学校评估:本科院校级别,该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

  第三,历史评估:以前的学长学姐是否有上过该所院校,通过率如何。

  第四,时间评估:有效复习时间有多少,本科学校在接下来的时间忙闲程度如何。

  第五,资料评估:是否可以收集到考研院校专业课历年真题、期末试题等。

  如果以上原则,五个都是积极的答案,那么你可以冲击总冠军院校;如果以上原则,三个及三个以上是积极的答案,那么你可以冲击分区决赛院校;如果以上原则,两个及两个以下是积极的的答案,那么推荐选择季后赛院校。

  三、院校区域选择

  关于院校的区域选择,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个人意愿。如果你是想在大城市拼,那就选择你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最好考取该城市的院校,因为就业和实习这两方面会有很大的便利性;如果想在家乡发展,或者离家不是太远的地方,就选择你家乡或是你青睐地方的院校,很现实的例子是,本科大家都往远走,其实研究生阶段都更多的去往离家乡比较近的城市。

  第二,学科水平。简单说来就是该院校你报考的学科对应当地的企业,有没有特别强的产业链关系,例如吉林大学的车辆工程很厉害,恰好吉林长春就有一汽这样的大企业。考虑这一点的原因在于,目标直指未来工作,以及该院校该学科是否有足够强的企业认可度。这在之后的实习和工作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择校需要慎重,要仔细核查过后合自己的心意再选择学校,尽量不要做太多次的变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