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上岸学姐的追梦之路:“终是什么样的结果,才能配得上这一路的孤独与坚持”!

时间:2020-06-29 10:18: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有人说:“选择了考研,就要学会忍受孤独”,考研真的很累、很难,可为了自己的目标,再坚持一下,在勇敢一点,在用力一次,结果或许会如你所愿。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今年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姐的心路历程,听听她是如何度过的,也希望她的话语能够给正在备考的你一些鼓励~

  01兴趣很重要。

  考研结束到现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拟录取的结果是在五月二十号公布的,这大概是最好的520礼物了吧。如今回望那段时光,不后悔自己做的这个决定。这真算是大学四年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考研选择的专业是日语笔译,是因为我喜欢翻译这门课,对翻译有兴趣。大三开始有翻译课,开始接触翻译。战建丽老师是我的翻译课老师,在翻译这条路上她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在她的鼓励下,我开始渐渐喜欢翻译,了解翻译的魅力;在她的指导下,我的翻译水平也提高了很多。所以我选择考研,把翻译这个梦想继续下去。

  02坚持下去,干就完了。

  一旦做出了选择我必定会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读大学,那我就要尽全力学好自己的专业。既然选择了考研,那我也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走完全程,无论结局如何。考研不是一件容易事,它需要付出的是百分之百的汗水和精力。那段时间里,我每天早出晚归,寝室小伙伴都说只有晚上熄灯前才能看到我回来了。有时也会有偷懒的时候,但我庆幸自己没有选择放弃。徐涛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他说:你要的不是加油,而是内心稳如泰山,自己愿意去攀爬,在山巅去和星辰耳语低话。审慎做出选择,选择之后就要坚持住,别总是怀疑自己瞻前顾后,那样是在浪费两倍的时间。自己的坚持很重要,当有些人选择中途放弃的时候,你更要内心稳如泰山坚持下去,因为剩者为王,坚持下去你就能成为那个在山巅和星辰耳语低话的人。四个字,干就完了。

  03研途不孤单

  考研这条路并不孤单,一路上有很多人陪伴着我。回望考研的过程时,充实感和发自肺腑的感谢常常充斥着我的心。老师们会积极地帮助我们,给我们开考研交流会,会关注我们每一个阶段的学习,及时给予我们鼓励。还有学姐会耐心地解答我的每一个问题并且传授给我她的学习方法。还有失落时父母的鼓励,所有的一切我都铭记于心。我有两个研友,每天一起很早去考研教室,放下东西立马跑去大厅里占地儿背书;每天晚上又一起最后走出教室,打着手电回寝;碰到费解的问题会一起吐槽,吐槽完了又振奋着学下去;每天都会偷偷留意对方的学习计划,相互追赶学习进度;隔三差五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方法。我们会相互之间打气鼓励,每个人的坚定都是大家前进的力量。这条路表面看似是荆棘满地,困难重重的苦旅,实则没必要想得这么艰难,你追我赶大家手牵手共同进步很快就走完了。研途记载了青春的足迹,追梦的身影,更有着了不起的努力。

  04要自控,不要放纵。

  自主学习和自控能力非常重要,这决定着考研的成败。为了一战成硕,我把手机里的娱乐软件全部清空,一直坚持用一只旧手机。我爸当时想给我换只新手机,我给拒绝了。因为一换我就会控制不住自己那蠢蠢欲动的手。考研期间不要放纵自己去玩电子产品解解压,一次都不要,会上瘾的。考研考的就是一个人的意志品质,对于信念的追求和对希望的热忱。上网其实很浪费时间,自以为是在找考研资料信息,其实看了很多没用的东西,要学会控制上网时间和质量。自主学习也非常重要,要学会自主学习。因为考研就是要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完成,一切的复习都要有自主的规划。今天该干什么明天该干什么要很清楚,不然就会陷入迷茫,从而对考研的信心不足。可以去买个便利贴,定好任务,每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若是这一整个礼拜都完成了的话,我会奖励自己一个甜品吃,然后再接再厉。每天过的很充实的话,就会觉得心里很有谱。要做合理的计划,严格执行。计划要留出些许空余来,否则若是完成不了很容易怀疑自己,很难长久坚持下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想着不劳而获,付出多少努力才有多大的收获。

  05寄语

  一味的勤奋不值钱,专注力和效率才是真正拉开差距的,不要看起来努力,要实实在在的付出。所以要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让自己真正学进去。真正能打倒你的往往不是困难本身,而是那个内心动摇的你!希望你不遗余力的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摒弃杂念,一心向上。最后希望准备考研的各位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金榜提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