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2020-11-04 15:37: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报考的是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考研成绩是328分,初试排名47,复试排名10,总成绩32名成功上岸,虽然成绩一般,还是决定来分享一下我的整个考研历程以及备考经验,希望帮助到更多的学妹学弟们。下面我分几个方面来说一说我的考研经验。

  (1)院校选择

  我的经历告诉我,一定要做正确的选择,一定要多搜集自己感兴趣的学校的资料,多去咨询学姐或者学长们,我建议找到学校的真题去看一看,看一下这些题型是否适合自己,还有看一下往年的招生情况,看一看每年的复试线以及最后录取名单,由此分析这所学校的复试难度,静下心来分析分析以上的所有因素,努力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2)专业课

  专业课参考书一方面是要看学校历年的参考书目,还有就是一定要找到一两个上岸的学姐、学长去咨询她们,一定要利用好学姐学长们这个资源。除了参考书目,我建议再去找一些专业课学习指导书,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找到靠谱的专业课资料,我选择的是考研小分队BIT北理,当时也是询问的学长推荐给我的,网上各种专业课资料有很多,质量却参差不齐,所以一定要慎重选择,考研小分队我觉得最大的优点就是有自己的公众号和群,所以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学弟学妹们可以了解一下。

  (3)数学、英语、政治

  我觉得数学一定是最花费时间精力的,我认为网课是必不可少的,但也不能过分依赖网课,网课给了你一个系统化的知识框架,但最重要的还是做题,我比较推荐张宇的闭关修炼,相比于比较出名的十八讲和1000题,这本书去年改版之后我觉得也成为备考数学必不可少的一本书,里面的题目很有质量,又不会像张宇1000题和汤家凤1800那样枯燥乏味。我觉得英语的准备开始多早都不为过,得阅读者得天下这句话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提高阅读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所以前期的英语备考一定要以单词为主,

  一本词汇书一定要多过几遍,但是前期也要做一些题目,不必一整张试卷那样做,也不必每天都做,主要是培养自己的题感。英语最好的资料就是历年真题,英语一有时间也可以做英语二的真题,英语二的真题比较少更要做英语一的真题。政治是我花费时间最少的学科,网课我只看了徐涛的强化班,全程1.5倍速,把重点画一画,难点部分听明白就可以了,题目我还是推荐肖秀荣的一千题,我只做了选择题,大题就靠最后冲刺时的肖四肖八和徐涛小黄书,如果不是追求政治高分一定够用了。

  (4)复试

  我的复试成绩还不错,专业第十名,我觉得考研复试绝对是一场信息战,往年的复试经验特别重要,所以一定要买到质量好的资料,我一样用的是考研小分队BIT的资料,最好的一点就是同专业QQ群有很多人,有的资料的QQ群人很少,几天都没人说话,还怎么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呢?复试时一定不要紧张,老师们都很温柔,不会刻意为难大家的,老师也是为了考察你的综合能力,所以一定不要慌乱,紧张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影响到自己的发挥,表现的自然一点,被问到不会的问题,想一想这个问题里自己会的知识,或者相近的知识都可以说出来,面试就那么二十分钟,一定要尽可能的展示自己。

  (5)其他

  大家一定要意识到焦虑、敏感是很正常的,所以一定不要被这些负面情绪去打败,要努力去调节,可以定期给自己放个假,也可以跟父母、老师以及好朋友去倾诉一下,一定要克服或者与这些不好的情绪友好的相处。考研很看心态,要真正静下心来看书,用好每一分钟,不求时间长,但求效率高。不要让长时间效率低的学习把自己拖垮。状态不好的时候及时调整,对自己充满信心,一定可以的!

  希望自己的这篇帖子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小的启发,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问我哦,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