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新年伊始,如何迈出复习第一步?

时间:2021-02-09 14:09: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年的寒假将会是各位小伙伴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寒假啦,该要怎么利用好这个假期,走好考研的第一步呢?快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开始之前,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考研?

是有当初高考的意难平,是没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还是对科研学术有浓厚兴趣想要继续深造?

考研本就是一场私人订制,每个人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属于自己的决定。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明确,无论考研动机如何,一旦你做出了"我要考研"的决定,就要开始全力以赴。

公共课

很多小伙伴还在择校与专业的迷茫期,鉴于此,先帮大家整理一下公共课,考研公共课包括:政治、英语、数学三门课,下面我们依次介绍一下这三门课程:

政治

考研政治的题型相对单一,从近几年的真题及大纲来看,只有选择题和分析题两种类型。共38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政治是一个投入少收益高的学科,因为后期的记忆背诵很重要,所以考研政治的学习不用太提前,政治复习的黄金时期是从暑假开始,先学习基础再刷题最后背押题和知识点。可以在暑假前看一看基础课程。看完视频一定要做对应的习题,尤其是选择题,一是巩固学过的知识,二是后边再做,真的就忘了。

英语

英语学习是要从头到尾贯穿整个考研流程,从你要准备开始考研时,就可以默默地准备好英语单词书了,因为英语的学习不是一两天就能学好的,靠得也不是考前突击,而是日积月累的练习和记忆。

单词:前期可以配合单词书和视频学习,但是一定要记忆,不是过马观花走一遍就可以了,还要做好笔记,标注好哪些单词是自己记住的,哪些是自己完全不知道的。

一天规定50个单词,每天必须完成,到后期你会发现自己的单词有很大的进步。

长难句:考研英语里的句子真是又长又难,尤其是对于四六级没过的同学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对于四六级过了的同学来说也是有难度的,所以大可放心。刚开始做阅读,阅读看不懂太正常了,"我们都一样"。

最初接触长难句时建议通过老师讲解句子结构和句型来学习。

阅读:现在不要急着做阅读,建议在有单词量和长难句理解的基础上在做阅读。阅读首选真题,真题是很宝贵的资料。

作文:作文可以稍微晚一些准备,在来年的9月中旬开始就可以。

很多同学问道,作文是不是背背就行了?作文是分类型的,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其中小作文有几种题型,对于小作文首先要学会书写格式,不同类型的作文的书写格式有所不同。

大作文主要有图表作文和图画作文,英语一主要靠图画,英语二主要考图表,当然公认的图表相对简单,不用去深刻理解和组织语言。作文可以背诵,但是也要练习,写一个自己的模板,这样才能灵活的应对不同的题目。

数学

数学分为数一、数二、数三,其中数一最难,很多人一想到数学就觉得很为难,确实是,有些难,不过要相信"我们都一样"。

数学包括高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数学二的同学们需注意一点,数学二不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一科的分值和试题全加到高等数学中)。

刚开始数学还是要从基础开始,结合考试大纲把书上的题型过一遍,可以掌握大部分的基础题型和简单公式。

掌握基础后,结合讲解,把书上的知识点都全部过一遍,记好笔记,这样后期就不用翻厚厚的书本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