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跨考北邮计算机,经验分享

时间:2021-02-23 14:49:4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努力真的可以很舒服,不过是一时的,但是努力真的会有收获,是永远的。
初试时间:
暑假放假在家里待了一周,之后回学校正式开始复习。
我的本科专业是资源勘查工程,可以说是和计算机风马牛不相及了,但我在大三还是觉得顶着巨大的压力跨考计算机,并且当时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北邮。而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志同道合的舍友也要跨考计算机,但不幸的是他最终报考了本校的计算机专业,放弃了北邮。我报考的是北邮网研学院14组,也就是群主大大的组,初试成绩:政治:60,英语:59,数学:118,803: 130,总分:367。现已拟录取。
政治英语:
肖秀荣一套,八套,四套,考研英语必考词汇,王江涛作文,黄皮书。
这两门课总的来说,我复习时间并不是太长(和另外两科比),所以就放在一起说了。先说政治,政治是十月份才开始复习的,每天阅读一章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在白纸上做对应的选择题,将错题在书上标记。之后也和大家一样,按部就班,八套和四套,记忆力实在不怎么样,最后,我放弃了八套的背诵,只把四套背过了。不得不说,肖老还是很稳的。不过今年的选择题确实换了套路,和以往很不一样,多选感觉难度较高。关于英语,凯文老师的考研必考词汇基本上每一天都有去背,奈何记了忘,忘了再记,背单词可以说是十分痛苦的事了,大家看我英语分数,就知道我也没什么给大家说的,说了也是误人子弟。就提一点吧,就是作文的准备尽量早一点,我十一月才开始看作文,就很慌张,也记不住什么东西,翻译也早点准备,完型基本可以放弃(大佬除外),最后看心情选的。
数学:
李永乐复习全书,张宇36讲,1000题,30年真题,八套,四套。
北邮一视同仁,无论专业型还是学术型,803都是考的数一,不过我的数学可以说是考的很捞了,因为考完,看答案发现因为在考场过于紧张,简单的题目竟然忘记了解法,在答题纸上乱做一气。也可能是,选择题的难度让我乱了阵脚。所以我首先要提的一点就是考场上千万不要慌。数学的复习占了我复习总时间的35%,其实资料前两个买一种就可以了,我当时不太懂,结果买重复了。网课上面,线代看的李永乐的,其他的看的都是张宇的。建议就是看一章视频,做一章题目吧。这样可以强化记忆,不然只看视频,很快就会忘记,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真题的训练我大概是从十月份开始的,每天固定时间做一套真题,从最老到最新,做在A4打印纸上,然后对答案,不要在书上做任何标记,不用在乎分数,重点看错题,可以准备一个错题本,将错题记录下来,考前看一看。
803:研芝士
这个我可以说是从头开始学了,但却是4门课里分数最高的……我用来复习专业课的时间大概和数学差不多。 参考书:四本研芝士单科书,多做几遍,多读几遍,尤其是网络。如果感觉数据结构很难,复习一下c语言可能会给你一点灵感。毫不夸张,我将四本书几乎抄了一遍在笔记本上(浪费时间,不可取),这对我记忆知识点很有帮助。之后,研芝士出的408真题和模拟题。也和数学一样,做在纸上,对答案。在后期时,我也曾去图书馆,把研芝士的四本书借了回来准备看一下。
复试
不知道是不是我和我身边人的问题,我们都疲于准备复试,就是心里很想去学,但是使不上劲,心有余而力不足,学不进去的感觉。尤其是笔试的六门课,对我来说,每一本都是天书。因为是跨考,我把重心放在了机试上面,主要通过练习pat乙级,之后和学长借了北邮vpn账号,在北邮oj上练习。Pat 20分的题目我都费劲做好久。也是比较幸运,今年网研的题目比较简单,侥幸AK,第三题也是64if。针对面试,我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和个人简历,但这两方面在实战时都出现了问题,自我介绍时过于紧张卡壳,简历被批过于简单。希望大家可以吸取我的教训,好好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和简历。并且对自己本科所学过得课程,尤其是和所报的组的研究方向相关的课程好好回忆一下,因为老师大概率会问与这些课程相关的问题。
结语
复习也需要劳逸结合,在备考阶段我有时厌学情绪上来,也会回宿舍吃鸡,我的几个研友也经常去打球放松,但我身边的他们全都考上了,因为他们在其他时间真的在努力学习,而不是在感动自己。所以啊,考研只要你一直坚持下去,你就已经胜利了一半了。
不努力真的可以很舒服,不过是一时的,但是努力真的会有收获,是永远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