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考研取消复试更加公平?你怎么看?

时间:2024-02-07 16:02:4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复试作为研究生考试中重要的一部分,在研招考试中至关重要。有些学校甚至将复试的分值比重提到了六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年都令考研学子直呼“头秃”。

而在之前的两会中,有代表提议:将硕士研究生招生改为申请制此提议一出,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研究生考试那些事儿!

 

建议硕士招生改为申请考核制

曾有两会代表提议:“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他认为现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模式录取方式较单一,虽然有招考或推免两种方式,但以招考成绩为主,通过了初试才能进入复试,说到底,仍是唯分数论

图片
“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是要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和应用人才,应重视对考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思辨能力的考核。”

目前招生模式是以考查考生成绩为主,没有对综合素质的考查。“一考定终身对考生风险极大也不公平,且会忽略考生的很多努力。”

 

专家建议取消复试,按照初试成绩进行录取

初试和复试对能否上岸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对于硕士研究生的选拔,除了两会代表提出建议取消考试制,也曾有专家建议取消考研复试。

言论一出,立刻引起考生和家长们的热议。
赞同或反对取消复试的理由是什么?原因大概就藏在大家的成绩里
图片
一志愿学校复试时间晚的话,会耽误考生参加其他院校的调剂,而且复试的面试成绩取决于老师对考生的印象,主观性强!

图片初试确实只看客观的分数,但有些分数高的同学可能会高分低能。研究生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单单通过笔试无法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

 
图片

高分低能是小概率事件,大概率还是高分高能,考研初试能通过的学生个人素质不会差。

图片科研靠的可不是初试那四张卷子,复试很重要,能筛掉只会做卷子的那部分人。

 
图片

取消复试,高校也能减轻压力,拥有更多自主权。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知识的积累上面。

图片有部分考生初试表现得不理想,就是把握住了复试,打了一场翻身仗,复试存在的意义是非常有必要的。

 

(以上观点整理自网络)

 

官方回应:取消复试助长“应试考研”

人民日报也曾对此发表看法:不赞同取消研究生考试中的复试

官方认为:如果取消了复试环节的话,只剩下了书面答题形式的考察,这和学生阶段的中考、高考异曲同工,毫无差别!这样的做法有悖于研究生选拔人才的目的
图片

取消研究生复试,按考研笔试分数录取,当然简单便捷,但这不符合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学术潜能,扭转“应试考研”,就不能取消研究生复试

 

分数只是入场券

研究生考试到底有没有必要复试,这还要回到研究生招生的本意。如果把笔试成绩与公平划等号,那未免过于片面。

初试分数对于招生的参考价值是非常有限的,甚至可以说,研究生招生,看的不是分而是人。分数只是入场券,而恰恰是被认为可有可无的复试环节,才是研究生招生的根本
顾名思义,研究生阶段更加重视学术的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并不是只具有记忆答题的能力就可以,更重要的是思想和思维的能力
科研中需要的吃苦耐劳、责任心、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等,都无法通过一纸试卷体现。

图片

教育部要求研究生招生单位确保招生录取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而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如何更好地判断考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在笔试之外,面试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复试面试中,导师和考生面对面交流,通过沟通可以让导师更加了解考生。虽然面试的时间有限,但导师一般经验丰富,还是能初步对考生的相关能力进行判断
如果取消研究生复试,不仅堵塞了考生补正自己的机会,更长远的是,如果奉行分数至上的做法,学生的精力都集中在琢磨考卷,不再投入科研实践,顺应各种科研需求,这与研究生的培养和发展目标背道而驰
放在整个研究生招生的大环境下看待,初试+复试是一种更为公平、更加合理的方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