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怒发冲冠为考研,一心一意找工作。我该如何选择?

时间:2019-12-26 16:03:4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20考研初试已落下帷幕,对于即将毕业的小伙伴们来说,考研和找工作已然成为了茶余饭后都要考虑的事情,帮帮在这里总结了一些关于怎样选择考研和就业的方法,并整理了一些曾经迷茫的小伙伴们的看法。

  大四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很多所投的简历都石沉大海,让人对工作失望至极。这时候,很多同学为了逃避这个选择困难症,就迈入了继续深造这条路,暂时的放弃找工作的烦恼。也有部分同学为了提高自己学历的含金量,能够在将来的就业竞争中更具有竞争力。

  每年的硕士考研人数一般在五六十万人,相比大学时候的七八百万不到十分之一,在物以稀为贵的情况下,确实有很大的优势。

  下面具体分析一下大学毕业后是考研好还是直接就业好。

  1、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

  在现在的社会情况下,知识改变命运。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多读书肯定是有好处的。如果家庭经济状况允许,而且自身的学习能力不错,那么,进去更好学府深造,确实能够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不过对于家庭状况不好的学生来讲,大学期间可能就花费了整个家庭的积蓄,而考研的经济成本要比大学高很多,而且就算考研毕业后也不一定找到合适的工作。因此建议这方面的同学可以暂时放弃考研,直接步入工作岗位,等有一定的经济积蓄后再来弥补自己当初的梦想。

  2、根据自己的专业确定

  对于文科生来讲,很多专业考研与否区别不大。很多专业注重实践能力,研究生期间还是主要偏重于文献研究等方面,因此,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还是建议直接就业为好。努力增强自己的实践经验,对于自己的工作帮助更大。

  3、不为考研而考研

  考研,是为了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有更好的深究,在面对大学毕业时就业困难而选择逃避进行考研,其实,也只是将自己的困难又推迟了三年而已。因为临阵选择对自己考研后的发展帮助并不大。因此,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兴趣爱好等提前做好准备,而不是临时起意,逃避现实。

  4、考研一定要注意选择学校

  考研,对于学习生涯来讲,是新一次的选择,目的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我们考研只是考到一个普通院校的普通专业,那还不如直接就业。因为在我们读研究生期间,不能提高自身知识储备,提升实力,那么,就白白的浪费了这几年的大好时光。因此,选择考研院校时一定要选择好的院校,给自己定好高的目标,不枉费自己考研的初衷。

  考研,意味着你将又花费三年时间深造,因此,一定要考虑好,既然选择了,就一路前行吧。

  @Ss丶蒙园青:我也认为,像计算机,电子工程,自动化这种专业应该就业,管理学,法学,医学肯定得考研。

  @仟万少女心:主要还是看个人吧,我是专科。我可能比在座的学历都要低,我本身是想考全日制本科的,但是全日制本科不能跨省,我真的不喜欢东北那个地方。所以,我自己也就放弃了。就来到杭州工作,自己也重新改行从事医疗行业,会遇到种种的困难与挑战。即使我每天5点半起床上班。但是,只要我努力,没有什么不行的。

  @可爱的爆浆草莓: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当初也纠结过,但我一直认为,先工作后,取得一定的专业经验和金钱,找准了自己真的想继续深造的方向,才进一步去考研。因为毕竟实践过才知道,原来喜欢的≠适合,多试探些方向,找到适合并感兴趣的。一毕业就考研,研究生出来了,年龄大了,社会并不允许你那么多次试错失败。

  @zzz张大胆:如果说考研只是因为迷茫想要逃避就业,那真的没必要,但是想要好好做学术,有自己的想法跟规划,那么就继续考。

  @aa是大魔王:如果你想从事技术类的职业,建议你去读技校(真诚脸)画个几万块钱学个挖掘机一个月工资都能秒杀一群本科生。

  @PanelYyzz:真的是没有该不该,我认为有能力的还是需要尝试一把的,我一个高中同学复读三年,考上了重点,三年时光对毕业以后的人来说不过是弹指一挥。可这个未来无疑是更光明的。

  @馨馨的小熊i:有机会,还是继续深造比较好。

  最后,帮帮希望所有的小伙伴们都能做好自己的选择,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