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2研考临近 把握高效备考四大事项

时间:2021-11-23 10:01:2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临近,考生进入紧张的考前冲刺备考状态。冲刺期该如何高效备考?备考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对此,记者采访了研考过来人,梳理了研考冲刺期备考四点注意事项,助力考生高效复习。

  合理把握复习进度

  在冲刺阶段,研考生备考要以巩固和提升为主。一方面,要对之前复习的核心知识点进行复盘分析,另一方面要用往年研考题进行模拟演练,及时发现自己复习的知识盲区并进行针对性提升。

  北京理工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浩宇表示,自己在研考冲刺阶段主要做好“抓大放小”的备考工作。“在冲刺备考期,重要的不是学习新的知识和内容,而是回顾学过的知识点,尤其要注重一些基础知识的复习。如备考数学时,难题解答不出来,归根到底还是一些基础公式掌握不够牢固。所以在冲刺阶段,考生不要浮躁,要静下心来,规划好复习节奏。”张浩宇说。

  在冲刺阶段,每个人的复习进度和复习节奏不同。考生合理规划复习进度,不仅有利于巩固备考效果,也能缓解焦虑。

  优化个人作息时间

  随着研考初试的临近,不少考生或是因为焦虑而难以入睡,或是为了备考而挑灯夜读……事实上,良好的作息时间对考生进行高效备考很有帮助。想优化个人作息时间的考生要先提升复习效率。高效的复习进展会提升考生的备考自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因为复习进度拖延导致的熬夜情况发生。

  失眠的考生可适当调整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节奏,要针对自己的复习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不可因为盲目攀比复习速度而产生焦虑。考生在睡前也可通过听音乐、喝杯牛奶等舒缓紧张心情,从而提升睡眠质量。

  减少手机依赖

  在研考备考期间,不少考生有这样的感觉:因为过度依赖和使用手机,很多宝贵的复习时间悄无声息地从指尖“溜走”。因此,考生在冲刺备考时要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其实手机对于每位认真备考的研考生来说都是好习惯养成的‘拦路虎’。在复习期间,为了降低手机使用频率,我一般自习时会断开网络,结束复习后再连网。此外,我也会利用一些软件进行时间管理,比如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后奖励自己在APP里‘种一颗树’,让自己的学习成就感更强。如果考生自控力较弱,也可卸载容易分心和消耗时间的手机应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级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陆淑新向记者介绍道。

  在备考冲刺期,时间弥足珍贵。考生可等考试结束后再好好“刷”手机放松,当下还是要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复习。

  做好健康管理

  在寒冷的冬季复习,考生还要做好个人健康管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因为生病影响复习和考试。

  在冬季备考,考生要特别注意做好保暖。可准备长款羽绒服、厚手套、保温杯、暖宝宝等保暖抗冻的物品,助力备考。在冬季疫情防控关键期,考生要常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出门在外要正确佩戴好口罩。在饮食方面,要调整饮食结构,确保饮食清淡有营养,确保自己健健康康地参加考试。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最后这段备考期,每一位考研人都要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调整好备考状态,争取在研考中考出好成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