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新闻] 一战人大399成功上岸:考研路不好走,我只走好我自己的路

时间:2019-09-04 16:34: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姓名:Shadow
 
一战人大MJC上岸
 
总分399
 
专业一(史论)135
 
专业二(实务)114
 
政治73 英语77
 
 
经验帖目录
 
各科复习攻略
英语
政治
专业课
心态与一些小建议
 
世间上的路有千百条,我并不会抱着“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心态去孤注一掷,但既然选择了,那就把这条路走好,走踏实,别走了一半累了就说不走了,心想着咱还有其他路,这样不好。这便是我这大半年考研来一直保有的心态,包括我考研那两天每天早上六点半在天还没亮的东五环坐着八通线去西北三环的人大考试的路上也是这样想的:考试这么难,人这么多,身心都已如此疲惫,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做好我的一切,更何况,你怎么知道别人就一定比你强呢?
 
我分享给大家的第一个是复习阶段的小技巧,遇到了这些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法,另外一个就是考研阶段自己的心态和生活经历,毕竟考研这条路确实不好走,如何才能坚持下去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考研最后一夜的图书馆)
 
 
 
 
各科复习攻略
英语
 
首先是有关英语的学习。
 
英语其实我最后考的挺一般的,尤其是最后的两篇作文,估计得分应该才刚及格...但复习这么长时间也总结出来三个小经验:
 
别光背单词、早做反复做真题、作文是个长久活儿。
 
别光背单词的意思是对现在刚刚开始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千万别光抱着本单词书每天看上一两个小时,这样意义不大。
 
我去年三四月份时候也是抱着本恋恋有词和新东方那本巨厚的单词书在那儿翻,每天看似花了两个小时,但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只要你英语水平还凑合,你看的单词书我相信有超过一半的单词你之前就非常或者比较熟悉了,但当你翻开一本单词书背诵的时候,却会发现你熟悉的单词突然冒出很多新的意思,这个时候你花了大量时间去背这些熟词生义,按照我的经验,往往会事倍功半。最好记单词的方法就是做真题,在做真题的时候每篇阅读不会或者模糊的单词勾画出来,把这些所有出现在真题里面的、你模糊不会的单词记在一个本子上,你做完三十套左右的真题,我估计会出现一千个左右这样的单词,你到时候再拿着这个本子去背,我相信效率会高的多得多。记住这个时候你记你不会或者模糊的单词的时候需要认真一些,有几个意思,怎么用都可以记一记,但一般而言,一套真题三四十个单词我相信工程量不会太复杂。
 
早做反复做真题正好延续了我讲的第一个小方法,就是反复练真题。不管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的同学,都最好把05年之后的所有真题做一遍,总数量大概三十套不到。我考的是英语二,其实我觉得一和二最大的区别就是英语一对考生彻底读懂这篇文章在说什么有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新题型部分,英语一的新题型如果读不懂的话很可能全错,但英语二这方面就简单得多了。对于做真题,我一般就是除了翻译和作文外,英语一两天做一套,英语二一天做一套,做完之后先查不会得、模糊的单词,再找读不太懂的句子翻译,最后大致梳理一篇文章的思路,总的做下来时间其实不多。一套卷子按三天计,三十套就是三个月,从六月初开始做的话,到十二月底可以滚上两遍半,把真题都搞懂了,不会的单词句子弄懂英语一般就问题不大了。
 
因为我作文实在一般,所以这儿也谈不上什么经验了,反正我觉着作文最好早练,现在就可以学一学雅思作文,积累一下表达方式、短语短句。我其实最后就是反复看了王江涛的作文书、总结了一些句型而已,连自己好好写上一篇作文练习都没有...所以作文如果你想得高分最好现在带着看一看,如果只想及格的话,把王江涛的作文背熟就好。
 
 
政治
 
谈起政治,大家一定要记住一件事情,政治是拉不开分的,主观题更是这样!
 
我政治考后对答案选择题竟然48分,但最后也仅仅总分73分,而据我所知,我认识的同学中政治主观题最高也不过32分左右。因此,大家复习主观题就背好肖四就行了,其他真就那么回事,不要太在意。
 
我的政治是从八月中旬开始复习的,整个复习过程只用了肖秀荣全套,其他就买了风中劲草的选择题,但做了两页就没再写了,因为内容实在太细了...政治首先是精讲精练和1000题,我过得极快,一个月左右就全部结束了,但十月份我还是发现尤其是1000题还是得细看,但前面过得快也没什么关系,后面多看几遍完全没问题。
 
另外,政治选择题大家无论肖八肖四还有其他模拟题做成什么样子都不要慌,我的肖八选择题全部36分以下,最低还有过26...肖四最高也仅仅只是42分。所以,模拟得不好就把错的题找答案记下来就好了,完全不要影响心态,而且政治考试时间非常充裕,认认真真读清楚每一道题,相信都不会有太多问题。
 
 
专业课
 
如果大家认真看人大今年专硕的专业课题,可能会发现今年人大专硕尤其是史论卷子变得非常前沿业务化,广电和广告挪到了史论卷子里,新闻史的大题没考,经典理论也没怎么多考,所以可能未来的走向是专硕越来越业务化,但这其实并不影响大家的复习,前期的基础是必须打扎实的,而如何把经典理论与前沿热点业务联系起来是专硕备考的同学需要关注的。
 
人大的专业课分为实务和史论。实务就是采写编评策划和广告公关营销,广电有可能出现在这个部分也可能像今年在史论。史论就是新闻理论、传播理论、新闻史可能有的传媒经济。看起来内容极多,参考书极多,但读得越多,学得越多,你就会发现人大老师们关注的内容、话语模式、写作风格大概就是那些内容。大家完全不要太害怕,而且有的专业书也不算核心,完全不用细看,这一方面跟紧小小班的师姐就完全可以了,不需要面面俱到。
 
首先说一下复习时间表。我是三月份开始复习的,首先看了新闻史的几本大书还有新闻写作教程、采访教程评论教程这些实务书,还认认真真地做了笔记,但事实证明先看这些书没什么意义。大家在六月份之前主要需要把传播理论、新闻理论和传媒经济这方面书详细地读一遍,新闻史大致浏览一遍,其他书有空就通读一遍,没空就大概看看就好。复习的最终关键是让自己掌握知识,在牢固的基础上最后能够灵活地运用,如果只是单纯地自我麻醉,一定要按照时间表按部就班的话,可能便会陷入教条主义的困境。
 
其次是有关怎么记笔记的问题,复习专业课记笔记是必须的,但笔记是给自己用的,而且笔记事实上不要指望冲刺阶段去成天抱着笔记看。我专业课一共记了六本一百张A4纸不到的笔记。尤其是新闻理论和传播理论两方面内容,在报班听课后边总结边理解边抄写一遍后,你对它的印象会加深很多,而你在冲刺阶段一旦想到哪个理论不太熟的时候,重新翻一下笔记自己理解总结的内容会颇有裨益。
 
之后是有关专业课要不要背书,怎么背书的问题。严格意义上说,我专业课并没有背书,默写也就是十月份实在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着一些概念性内容默写了几页纸。可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背书绝不可陷于每天给自己规定一个量,不背完或者背错一个字就不行的地步。背书我的方法就是来回看、反复看,想到什么看什么。范式与流派我翻了近十遍,你不断地翻阅自然就会对其中的内容有了印象,这个和“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是一个道理,而想到什么看什么指的是你完全没有必要说今天我一定要把议程设置的这些概念内容拿下,你看论文的时候突然看到“雄辩论据”这个概念不会了,那你就立马回去翻翻书记一下,千万别花时间和概念硬拼,这个和我之前说英语背单词的方法一样,要把背诵融入习惯和场景之中,这样就不会事倍功半。
 
还有有关冲刺阶段论文怎么看,怎么去建立答题框架的问题。说实话,我十一月份时候很慌张,因为论文实在太多了,概念、老师的提法也很多,一个一个去记实在不现实。读论文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自己总结一些当前学界针对某一个前沿问题他们比较主流的表述,比方说算法分发会产生哪些问题,这个每个老师都会有不同的说法,但主要的表述核心都大同小异。所以大家最重要的就是在冲刺阶段在海量的论文、模拟题、热点解析中找出一些浓缩的几个概念,一点方法套路就足够了。举个例子,如果谈到传统媒体的未来发展模式,你只需要记住两条路,第一个是从内容层面、渠道层面、盈利模式层面分析;第二个就是记住彭兰老师一篇论文中的三个表述“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然后你再联系其他的一些论文再加上两个“垂直化、精准化”等概念,一个大题的答题框架便出来了。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把考研专业课答大题的过程当成自己写一篇小论文,搭一个框架,然后说一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联系具体案例阐述一下,很多东西就会迎刃而解。
 
 
心态与一些小建议
 
其实提起考研,如文初所讲,我完全就是把它当成我大四这一年走的一条路罢了,我狭义上正式开始准备考研是在四月份,因为本科学校以实践性著称,学了挺多电视新闻方面拍摄、剪辑等等视频实操技能,但理论性、基础性的东西不甚扎实,所以当时准备考研时就想跳出本科院校的这种氛围,换个环境去感受不同学校的校风学风。而我考研的这大半年其实挺三心二意的,五月份就开始投简历找工作、投了十几份简历,大部分还都过了,有几个到了最后一关,十二月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