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时间真的来不及了,背了又忘?这些记忆技巧让你效率暴涨100%

时间:2019-09-23 16:59: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时间就像个神偷,不知不觉,今天距离20考研仅剩88天!时间越来越紧张,最近又有不少小伙伴在后台哭泣,好累,但复习效率好低,我可能考不上了,学得好痛苦,想放弃,帮帮想说大家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啊,别难过...

  考研复习的过程是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复习时间差不多,但有人学得好,有人却总是停滞不前,区别就在于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对于很多人来说,背书是件极其痛苦的事。虽然小白不能直接帮进行,但介绍一些有效的方法帮助大家提高效率还是阔以滴!

  这段时间看了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看完颇有一些感触。今天呢,帮帮想给大家介绍一些与记忆力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大家更好的开展考研复习,提升大家的记忆效果!

  ►多场景背诵

  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当我们在A地记住了,换了一个地方就忘记了,但当A地的场景重现时就又想起来了。有时候考场上怎么也想不起来的知识点,一回到住处,立马想到了,然后捶胸顿足!!!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编码特异性」——背景依赖性记忆,即回忆时的背景与记忆时的背景相匹配时,记忆效果最好。在考研复习中,我们可以将「编码特异性」用于我们日常的复习中:

  1、多背景学习

  对于同一个知识点,我们可以在图书馆学习一次,在宿舍复习一次,平时走路等活动时也可以回顾。通过在多背景下学习知识点,来降低「编码特异性」带来的影响。

  我们的物理状态或者内部状态也是一种特殊的“背景”,哪怕是同一个地方,我们在不同状态下记忆一个知识点也符合“多背景学习”。不要总是用一种顺序复习,不要只知道一种提问方式等等。

  2、回忆“背景”提取记忆线索

  「编码特异性」也可以用于记忆的提取。当我们突然想不起某个知识点时,可以去尽可能提取记忆这个知识点时自己所处的背景以及状态。

  比如:在厕所蹲坑的时候背的知识点,如果在考场上记忆提取失败,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回到那个熟悉的厕所,自己蹲下时的场景,说不定就能成功回忆起来呢!

  3、注意背诵的“中间部分”

  你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在记忆一连串知识点的时候,通常位于前面和最后部分是记忆最牢固的,中间部分记忆效果最差。

  这个规律在心理学上叫「系列位置效应」——对“中间”信息的记忆最差。「系列位置效应」包括「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开头比中间记得好叫首因效应;末尾比中间记得好叫近因效应。

  4、用不同的顺序背

  比如背专业课的时候,为了避免“首因效应”,可以尝试每次从不同的章节开始背,换着顺序背,这样有助于避免位置效应。

  比如:如果我们昨天背了知识点1~10,今天复习时就不要还是从1开始复习1~10。我们可以先背5~10,然后背1~4。这样就能有效避免「系列位置效应」啦,你有没有学会呢?!

  PS:哪怕是乱序的也应该每次从不同的位置开始哦。

  5、复习时着重注意“中间部分”

  一门科目的学习一般都是按章节顺序,章节按小节,段落则由段首到段尾。其实我们已经无形中深深受到“位置效应”的影响,导致中间位置比较薄弱。

  帮帮当初背政治的时候感觉就特别明显,一大段内容前后记得很准确,但中间的内容总会遗漏或者记错。所以无论什么背诵,我们在复习时要有意识多关注中间章节或小节。如果时间比较紧,就可以只复习一本书的中间章,中间章的中间节,一段话的中间部分习!

  6、多维度记忆

  很多人被单词就是abandon、a~b~a~n~d~o~n~这样机械记忆的效果很不好,非常容易遗忘!

  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维度对一个知识点进行记忆,也被称为「精细加工」——记忆一个知识点时,增加补充或扩展跟其有关的额外信息越多,记忆效果就越好。

  还是以背单词为例,一般我们记忆单词只有两个维度:「拼写」和那并不标准的「发音」。abandon,除了「拼写记忆」和「发音记忆」外,我们之所以对这个词这么过目不忘,是因为里面还有梗呀!abandon是大部分单词书的第一个单词,而abandon的翻译是“放弃”,刚开始就劝人放弃!

  我们还可以利用正统的「词根词缀」进行记忆:abandona,前缀,在这里表示的是否定band,有绑带、捆绑的意思on,在……上组合在一起:不绑在上面,不绑在一起,可以延伸出放弃、抛弃等解释。

  除此之外,还可以联想记忆、故事记忆、图像记忆等。小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business,很小的时候被告知的,想忘掉都难~

  bus-in-e-ss在公交(bus)里面(in),一只鹅(e)和两条蛇(ss)在谈生意。想象这个画面所以呀,无论是背单词,还是背政治或者专业课,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多维度精细加工,扩展额外信息进行记忆。维度更多,记忆的效果就会越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