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中山大学以“五个着力” 探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1-07-23 10:52: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山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从规划设计、教师培训、激励考核、条件保障、课程建设五个方面着力,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改革,加强规划设计。加强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出台《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指导意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积极构建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以培养方案为抓手,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推动各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修订培养方案,凝练思政教育内容,优化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全过程,努力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先后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体系、教学体系和工作体系,明确建设任务,压实建设责任,提升建设质量。

加强培训,提升教师能力。在学校层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联动,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和内容常态化融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培训等,组织开展全校性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启发任课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找到思政教育的突破口和立足点,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在院系层面,引导各院系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和培训,通过多种方式组织任课教师学习、研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效果。2019年7月以来,各院系已累计开展370余场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参加人数累计1.3万余人次,有力促进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主动性、积极性。

考核激励,凝聚建设合力。建立多元化荣誉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表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成果;在教学竞赛活动、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名师评选等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提高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多维度评价考核机制,定期对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并将各院系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学科规划和评估、院系教学绩效考核以及二级党组织书记、院系负责人年度考核等,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改革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提升各院系和任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合力。

多措并举,夯实条件保障。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课程思政管理办公室,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形成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利用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等预算拨款和其他各类资源,不断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条件保障。每年设置专项经费,通过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支持各院系和任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同时支持各院系统筹利用教学业务费、部门业务费等,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

试点先行,拓展协同效应。按照扩大覆盖和提升效果相结合的工作要求,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推开的方式,稳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18年开始,各院系组织专业课程开展试点,逐步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2019年,全校共有376门课程开展了课程思政试点教学。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深入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计划,着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充分发挥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共立项建设54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获认定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4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37个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下,各类课程纷纷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