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到山西大学调研

时间:2021-07-30 10:15: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7月27日,教育部专项调研组来山西大学就部省合建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任组长,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一级调研员张禹钦和教育部财务司二级主任科员邬德超任副组长,成员由来自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5位专家组成。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

  调研工作会议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黄桂田主持。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学校有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李秋柱汇报了山西省推动部省合建工作的情况。他表示,山西大学是山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办好山西大学是全省人民的期盼,也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自2018年启动部省合建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省合建工作,将其作为发展山西高等教育事业的难得机遇,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在师资建设、经费支持、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果。我们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相关工作,支持山西大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黄桂田从办学历史与发展现状、部省多方联动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大型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强抓部省合建机遇提升内涵发展的情况。他表示,部省合建以来,各项利好政策叠加,对口合作高校全面支援,全校师生奋力拼搏,山西大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山西大学将紧抓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分别汇报了哲学和物理学科的建设情况。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就资金支持、学科建设、技术突破、办学特色、政策配套等与学校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平文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山西大学三年来部省合建的工作成效,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此次调研督导工作旨在为合建高校发展把好脉、出好策,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部省合建的推动下,山西大学改革发展事业焕发出强劲的活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学校要加强顶层谋划,明确科学的发展思路,突出特色和亮点,全面推进学校提升综合实力。为进一步激发合建高校内生动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找准合建的切入点,明确发展方向,围绕“双一流”建设绘制工作蓝图,推动山大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把握合建的契合点,坚持办学特色,发挥特色学科群的领头作用,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学科发展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抓好合建的根本点,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拓部省合建工作新局面。

  其间,调研组参观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哲学社会学学院,实地考察了物理和哲学的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两个优势学科瞄准前沿,潜心研究,汇聚人才,勇攀高峰的建设成果。

  自2018年部省合建工作启动以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已赴14所部省合建高校进行了三次专项调研,本次调研是第四次。专项调研为部省合建高校“把脉问诊”,为部省合建工作“出谋划策”,与一系列利好的政策、制度、措施叠加,助推部省合建工作年年有新气象,推动部省合建高校年年上新台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