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山东:2024年研究生考试落下帷幕!青岛多处考点现暖心场景

时间:2024-01-26 14:17: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人数下降,热度不减

2024年研究生考试落下帷幕

考生寒风中走入考场,岛城多处考点现暖心场景

考生:政治较去年简单,英语却很难

12月24日傍晚,随着最后一门专业课考试结束,大部分考生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落下帷幕。教育部数据显示,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为438万,虽然较2023年减少36万人,但竞争依旧激烈。青岛考点现场状况如何?记者带您直击。

临阵磨枪

天冷挡不住火热的追梦心

零下6摄氏度,考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手里捧着复习资料。12月23日清晨6时30分,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青岛二中考点已有考生出现,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

“我考的是江苏的一所211大学,希望一年的努力能有所收获。”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傅同学说完,便接着复习起“考研政治预测卷”。来自青岛大学的黄同学从早上6时多就守在考场楼复习。他对记者提到,考试主要搏的是心态,所以他没有很紧张,想着正常发挥就好。

清晨7时,考生陆续到达考点,青岛二中考点附近的小道上站满了抓紧时间复习的考生。有的同学来不及吃早饭,便一边复习一边啃着手中的玉米。

7时30分,考生开始陆续走进考场。“请考生尽快入场,外面太冷了,同学们可以去礼堂取暖。”现场工作人员说。“请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工作人员一遍遍查验着考生入场凭证,在完成身份核验后,考生们有序进入校门,正式开考。“坚持了这么久,无论结果如何,只要顺利考完试就是胜利。”一位考生入考场前对记者如是说。

喜忧参半

考生反映:政治简单英语难

23日8:30-11:30举行的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11时30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纷纷走出考场,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同时,“考研政治简单”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

在现场,有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政治试题总体感觉与时政关系更密切,选择题比去年的难度小。主观题也要容易一些,没有出现去年“反押题”的状况。同时,不少考生为自己考前押中了大题而感到高兴。“我复习政治开始得比较早,在复习过程中也注重看一些时政新闻,比较关心国家大事。今年考了很多热点,如‘一带一路’、党的二十大、数字经济、生态文明等内容,我之前也重点准备过。”一位考生说。

然而,令考生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的英语考试与上午的政治考试在难度上形成了不小的反差。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研英语难”“考研英语,轻舟已撞大冰山”等十多条考研英语相关词条登上热搜,网友总结:“核心就是一个字,难!”“完型填空太难了,单词都认识,但是选项都很相似,不知道怎么选。”一位考生告诉记者。

随着24日下午专业课考试结束,大部分考生的考研初试结束。按照惯例,初试成绩要等到明年2月中下旬才能陆续公布,初试成绩也将决定着考生们能否有机会参加复试。“我想不能辜负父母和自己,不能辜负身边为我助力的人。坚持了这么久,无论结果如何,只要顺利考完试就是胜利。”刘同学结束初试考试后对记者说。

冬日里的温暖

岛城不少考点提供暖心服务

天气寒冷,考试时间紧张,为了让考研学子安心考试,岛城各考点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由于24日上午的政治考试与下午的英语考试间隔时间不长,岛城不少考点中午在校内开放食堂,为考生就餐以及午休提供方便。例如,考试期间,在青岛大学考点,仁园餐厅、滢园餐厅对外开放,考生可使用支付宝结算午餐费用。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考点,安排从黄岛校区门口到考场的校内摆渡公交车,考生可使用电子乘车卡付费或者按照规定的票价付费乘车。此外,校外考生中午可使用支付宝在学校任一餐厅就餐、休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减少考生入场等待时间,在考场入口设置八路通道;采用金属探测仪、智能安检门等多种手段实行“2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检”;设置医务室,配备多名专业医务人员,为考生提供医疗保障;还在考场外准备存放物品置物架24组。考虑低温极端天气影响,学校还在餐厅设置考生候场避寒室,允许考生提前进入考点候场,另为听力障碍等特殊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考试当天,有几位腿部受伤的考生来中国海洋大学参加考试,学校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协助其到达考场。考点还设置了考生物品存放处,方便考生将不能带入考场的个人物品存放在相应位置。考虑到天气寒冷,学校还为考生设置了考生休息室和午休场所。

挑灯夜读的日子不会被辜负,为梦想奋斗的时光最有力量。星光不负赶路人,愿每一个努力的你,一“研”为定!(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 栾丕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