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8月15日截止!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生预报名通知

时间:2023-08-07 09:15: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全院各系: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国家选拔拔尖优秀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促进学院提升教学质量,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为做好信息学院2024年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推免工作文件以及《厦门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厦大教【2023】7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2024年推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免工作进度安排

1.成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7月底)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要求,成立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召开小组会议,明确相关工作文件:《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附件1)、《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排名成绩计算操作办法》(附件2)和《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特殊学术专长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附件3)。

2.成立各系推免工作学生辅助小组(2023年7月31日之前)

各系3—4名学生代表组成,设组长1名,主要工作是辅助老师细化落实推免工作中的事项,包括报名材料的收集整理、成果加分的集体核算、公示、事务通知、学业成绩整理、复核等事项。

3.学业成绩排名计算(2023年8月10日至8月15日)

各系教学秘书对本系各专业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计算,得出本系各专业学生的学业成绩排名并进行初步公示。

4.学生申报(8月15日之前)

符合申请条件、并有推免意愿的学生,可以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申报材料提交如下:

(1)《厦门大学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附件4),填写完整并手写签名后生成PDF电子版材料。

(2)《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成果加分登记表》(附件5),填写好学术专长成绩、综合表现成绩具体加分项,根据加分文件(附件2)进行自我评分,并填写加分依据,EXCEL电子版提交。

(3)成果加分证明材料:按照附件5罗列的加分项目的顺序,将相关加分项目证明材料按序整合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版文件提交即可。

注:以上三份材料,放在一个文件夹里,按照姓名+学号+专业的方式命名,打包电子版发到综合加分工作小组指定的各专业邮箱,具体如下:见官网

申请推免的学生请于8月15日(截止当日24时)之前将相关表格及证明材料电子版提交到以上各专业指定邮箱。各推免综合加分工作专业组长收齐各专业学生推免申请材料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专业汇总发送至易老师处:邮箱见官网,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发送至贾老师处:邮箱见官网。

5.成果加分审核:(2023年8月16日至8月25日)

各系收齐学生申报电子版材料后,推免工作组会对申报学生提交的《信息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成果加分登记表》(附件5)的“自评加分”进行审核,生成“学院核定加分”,并反馈给学生最终确认;成果加分(荣誉成果加分+科研成果加分)的审核,在8月25日前完成。8月26日,最终生成各系申请推免学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专业成绩分+成果分),并进行公示。

6.特殊学术专长推免:(预计2023年8月24日至8月26日)

符合特殊学术专长推免条件(见附件3)的同学,除上述推免申请材料外,还需提交三名以上本专业教授的推荐信(不在校的同学可以教授手签名后生成电子版PDF格式提交)。申报材料请在8月15日前统一电子版打包发送到易老师处:邮箱见官网;科研成果审核通过后,学院会在8月26日前,组织统一答辩(答辩线下举行,请申请的同学注意提前返校)。

7.材料补充或放弃资格(2023年8月31日之前)

参加推免的同学在8月31日之前取得外语水平测试成绩,或新的可加分学术成果,请务必于8月31日之前将证明材料提交到信息学院翔安校区西部片区1号办公楼103办公室,易老师处。

报名参加推免的同学如因自身原因,经慎重考虑选择放弃推免资格的,请于8月31日之前将《关于放弃申请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声明》(附件6)纸质版送至信息学院翔安校区西部片区1号办公楼103办公室,易老师处。

8.确定推免初选名单(2023年9月初)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生总名额,将名额分配至各系(时间约为9月初,以学校文件公布时间为准)。各系根据学生的综合排名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并依序确定初步推荐名单。初步推荐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长审核签字后报送教务处。

9.推免资格确定(2023年9月中下旬)

学校推免工作小组对各学院报送的名单进行审定,并在教务处主页(jwc.xmu.edu.cn)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学校正式发文确认并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审批。推免名单上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并获审核通过后,学生即具备推免资格。9月25日,推荐阶段工作全部结束。9月28日起,学生可以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查询、确认推免资格,并填报志愿。

10.志愿填报及缴费(2023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预计9月28日后,学生可以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查询、确定推免资格,并填报志愿。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推免服务系统”保障推免生自主报考,推免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缴费以及确认工作,否则将导致无招生单位接收而失去推免资格。最终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二、推免工作要求

1.推免生的选拔以学业成绩为基础,着重对学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考核,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确保推免生的选拔质量。

2.为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推免名额,已确定具有推免资格者,不允许放弃推免资格,请学生珍惜推免资格。申请参加推免的学生应与学院签订推免诚信承诺书并履行相关承诺。

3.推免工作各个环节时间紧、任务重,且环环相扣,请所有推免学生根据推免工作进度安排,提前做好准备,按时提交相关申报表格和证明材料,逾期未提交的视为主动放弃推免资格。

4.推免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学院将严格执行国家、学校以及学院的推免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进度和要求开展工作,相关推免文件未尽未明事项,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商议确定。

推免工作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学院联系。

联系人:见官网

附件1.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docx

附件2.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免综合成绩计算操作办法.docx

附件3.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特殊学术专长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doc

附件4.2024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5.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成果加分登记表.xlsx

附件6.关于放弃申请2024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声明.docx

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3年7月31日

原标题:信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关于做好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https://informatics.xmu.edu.cn/info/1034/32189.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