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19考研英语一阅读Text2解析与评述

时间:2019-01-25 14:56: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时值冬至日,深冬的严寒却不掩学子们拼搏奋发的热情!2019年的考研英语就在这热烈与祥和的氛围中缓缓落下帷幕,今年英语一考题的传统阅读部分在选项设计方面难度较低。下面笔者就阅读第二篇进行深度剖析。

第二篇阅读选自2018年6月29日《大西洋月刊》发表的名为The Rise of College ‘Grade Forgiveness’的文章,就题材来说属于文化教育类,主要内容是探讨当今高校成绩膨胀问题,并分析其原因。

此篇文章难度较低,从整篇文章内容的词汇与句型来看,本篇文章没有超纲词汇,虽有较长的复合句,但是都算不上太复杂的难句。加之文章的背景信息也非常贴近考生们的生活常识,阅读障碍很小。在短语的考查上,文章第三段的“save for”考查的是save的介词用法,该短语为“除……之外”的意思,但其所在的插入结构,并不影响到该句的主干意思,不会对解题造成障碍。整篇文章的词汇,都是我们钻石卡小班词汇课程中精细讲解,带领学生反复训练记忆过的词汇,相信参加过钻石卡课程的同学会很有同感。我们在钻石卡语法课程中带领学生所训练的长难句,其难度基本上都高于本篇文章的句子,因此这篇文章在语法考查上并不难。最长的一句大概就是文章首句“Grade inflation—the gradual increase in average GPAs (grade-point averages) over the past few decades—is often considered a product of a consumer era in higher education, in which students are treated like customers to be pleased.”了,但此句除了包含一个插入结构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外,主干是非常容易确定的,即“Grade inflation is often considered a product of a consumer era in higher education”也是第一道题的答案出处所在。

文章五道考题中前三道为细节题,第四道为词汇释义题,最后一道为写作方法题。

26题为考查因果关系的细节题,按照我们在课程中所反复给学生强调和总结的方法,解答细节题就是“穷尽匹配,一一映射”的原则,题干中的commonly, regarded as, cause, grade inflation 分别一一对应段落中的often, considered, a product 和主语Grade inflation,即可锁定路标句搞定答案The influence of consumer culture!

27题也是考查隐性的因果逻辑的细节题,通过先定位到第三段第二句,穷尽匹配对应检验,this practice对应题干中的grade forgiveness,first started对应题干中的original,不定式短语to give them... 对应题干中的purpose,故正确答案应为选项To help freshmen adapt to college learning。

28题亦是如此,答案出自于第五段第二句中“… so better grades can, ... mean more money.” 可知 “grade forgiveness”使大学能够获得更多的国家的基金,这与选项“obtain more financial support获得更多的经济支持”匹配。

29题为词义释义题,考查短语出自文章最后一句,我们在课堂上总结过猜词题的主要方法有“并列等价原则”和“代词指代”!该题正是通过考查词所在句的this,向前找指代的内容的解题法。该段第二句指出Since students and parents expect a college degree to lead to a job, it is in the best interest of a school to turn out graduates who are as qualified as possible—or at least appear to be. 即“由于学生和家长都希望通过大学学历找工作,因此符合学校最佳利益的便是尽可能地证明学生的能力——或者说至少看起来如此”。可知,学生和学校有着共同的利益目标,学生和学校的动机是一致的,答案为To be identical with each other。

最后30题,表面上问作者通过什么论述方式来探讨grade forgiveness的实践操作,其实是考全文的主旨写作手法,也可归类为主旨大意题。方法即是串读每段段落大意句,把握作者的论述角度。文章通篇都是在探讨grade forgiveness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因此不难确定答案为analyzing the causes behind it.

总之,2019年传统阅读第二篇选题贴近生活,为考生熟悉;无偏难生词,阅读障碍小,总体上较容易。考生只要在考试中能够发挥出我们平时在课堂上所训练的方法和水平,相信今年一定会考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最后提前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