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传奇”看点在于奋斗精神

时间:2015-07-03 11:40: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朱四倍

有媒体报道,考研成绩出来没多久,安徽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114班22人全部上线,其所创造的“考研传奇”在校园里不胫而走。无独有偶,河南工业大学一宿舍的4名男生也全部考研成功,4年来这4名男生共获奖50多次,被称为“学霸宿舍”。

在舆论多少有些质疑“考研热”的氛围中,该如何看待“最牛考研班”?是聚焦其所创造的全部成功这一“传奇”,还是探究成功背后学子们互相帮助、携手成长、追求理想的优秀品质?如果是前者,“最牛考研班”恐怕仅仅是满足了公众一时的好奇心,有失浅薄。

其实,安徽工大的“最牛考研班”也好,河南工大的“学霸宿舍”也好,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创造了怎样的考研佳绩,而是他们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励志故事。这些故事反映出他们身上蕴含着强烈的自我成就动机,而这正是当前大学生比较缺少的。

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到“最牛考研班”而忽视大学生的艰苦努力。促使他们成功的,不仅仅是他们拥有的学识,更离不开他们团结协作、热心向学的好习惯、好品质,以及发自内心的求学愿望。这些才促使更多的成功得以产生。应该说,成就动机强的人更能坚持学习,也更有成效。如何激发大学生的成就动机,提升大学生的成功欲望,“最牛考研班”和“学霸宿舍”给了我们启示。

更何况,身处转型社会,竞争日益加剧,通过个体的奋斗来丰盈心灵,完善自身,远比空喊或抱怨就业难更值得尊重。众所周知,教育、能力等后天性因素在个人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地位的提升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一方面激励着大学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自己不拼搏进取,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仅是对大好青春年华的辜负,更可能终生抱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牛考研班”也好,“学霸宿舍”也好,最值得点赞的地方,在于他们强烈的进取精神,在于为青春打上奋斗的底色。

(作者系媒体时评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