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2019-09-06 16:11: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楼主本科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二战报考中央民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本文主要分享其初试各科目的复习经验。

  2019年2月16日下午7点整,中央民大考研成绩公布。我报考的专业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试成绩如下:政治72,英语75,专业一135,专业二126,总分408。本来官网通知说18—20号出成绩的,在整个中国都在讨论考研成绩的时候,我等得已经耗尽了耐心。在朋友通知我能查成绩的时候,我正在玩儿游戏,知道能查成绩的时候,我没有立即退出游戏,我不敢查。一边打游戏一边做心理建设,最终游戏输了。

  简单分享一下这一年走过的路,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文笔粗糙,仅供参考。

  先说说我的情况吧。我是二战考生,本科学校是一个不那么厉害的211,本科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第一年考研,我报考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考场上拿到卷子的我傻眼了,突然大改题型,我猝不及防,第一年考研宣布落败。静下心想想,还是自己实力不够,无话可说。那一段时间很难过,看着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前程,工作、读研、出国,我只能麻木地准备毕业论文和答辩。

  每一个考研的人都知道,一旦动了这个念头,就想要一个结果,否则不能真的释怀。失败后我也看了些调剂信息,但是我本身分数不高又是专硕,调剂很困难,最终决定二战。决定二战之后,最艰难的是选学校和专业,因为第一年的失败让我清楚地领略到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考虑了良久,最终决定换专业,考学硕,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虽然招生名额少,难度也比专硕大,但是面儿比专硕广。

  在确定了专业后,又开始纠结学校,最终选中央民大的原因是我的同学给了我很多指导和鼓励,而且中央民大综合实力也不错。六月份学校毕业之后,和舍友在外面租了房子,到现在我都清晰地记得顶着炎炎夏日,看房子的那个下午,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是这个结果?为什么最后的毕业这么凄惨?租了房子之后,断断续续地收拾心情,回家,等到完全安定下来开始学习应该到了八月份。之后开始了复制粘贴的生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心理素质还算强大的人,所以我的二战生活没有那么压抑,虽然每天都在学习,但很平静。就这么到了11、12月份,离考试日期越来越近,我也开始不平静,专业课背了六七遍,依然什么都记不住;英语阅读做了错,做了错,真的很崩溃。

  到后来经常是背书背着就哭了,就感觉自己委屈,崩了好几次,但我朋友一直鼓励我。再到后来就考试了,考试前夜疯狂背政治,到了考场在教室门外背,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进去。考完之后就在家等成绩了,每天很无聊。再然后,成绩就出来了鸭~~~

  接下来就详细说说我各科目的复习,仅供大家参考哈~

  1、首先要不要报班?

  这个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我是没有报班的,我好像是那种啥都自己考的人。如果你的自制力不错,能保证自己主动学习,其实不报班儿也可以,这样你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更多,不用上课什么的;如果是自制力比较差的同学,可以考虑报班儿。

  2、政治

  我是全程跟肖大大下来的,只能说肖大大真的厉害!前期买了他的《精讲精练》、《1000题》、《讲真题》。前期就是一章章地看,我是没有做什么思维导图的,我这人比较懒,一般是只动口不动手。建议可以先把《精讲精练》看一遍,第二遍可以配套着做《1000题》,做完把错的,不会的,具体解析写下来标明。前期主要做选择题,大题先不用着急。

  我差不多把《精讲精练》看了三遍,《1000题》也看了两三遍(主要看错题)。到后来11月份,就该准备大题和时政了。大题可以先看《讲真题》的大题,第一道马原的,必须自己看完材料找原理。马原这块儿一定要理清模块儿,总结原理(在网上都能搜到)。其余部分的大题可以看着答案看看怎么答什么的。

  后期买了《八套卷》、《四套卷》、《形势与政策》、《风中劲草》。时政这块看《形势与政策》就足够了,后来肖大大还会在微博和公众号给出补充。再后来就是做八套和四套,做完之后背。建议这些卷子第一道马原的大题都先自己做,找原理。八套要是时间不够就多看几遍,但是四套卷一定要背会!!!全是押的题啊,神准!!!

  对了,肖大大的书好像都有配套视频,免费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结合着视频看,我不太喜欢看视频,所以没有看。政治差不多就是这些了~

  3、英语一

  英语个人感觉最重要的是得做到心里有数,有点儿不知道怎么说。首先是单词。考研英语和四六级不一样,考研背单词真的很重要,是基础。我的单词书背了《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何凯文1575》还有真题里的生词。这几本单词书反复背,直到大部分单词都认识,我大概背了至少有三遍吧。其余的单词书有《恋练有词》、《红宝书》啥的,口碑都还不错,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

  其次,英语最重要的是阅读和作文两大块儿。我的英语算是全程跟何凯文下来的,在这儿我也不多说,关于选择老师,大家都各有喜好,我只说说我的感觉。英语每天都跟何凯文的每日一句,我跟的时候已经过了好多句了,我又全补上来。每天一句,抄写在本子上,自己分析翻译,何凯文老师会根据考研出题思路针对当天的句子出选择题,慢慢跟下来写完了好几个本子,感觉挺管用的。

  他的长难句也有课程,但我没有跟。我的长难句没有另学,就是每日一句和真题。阅读最重要的是真题!!!真题一定要研究透彻,把出题人的思路摸清,何凯文也会慢慢告诉大家一些思路啥的。我真题用的是张剑黄皮书,在这儿特别强调一点是不要浪费真题,不要觉得做了就没事儿了,也不要着急做真题,因为真题做过一次,就会对答案有印象,之后再做,真题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建议大家先跟每日一句,背单词,攻克长难句,有了一定基础后再去做真题。另外可以把阅读部分多打印几份备用,真题至少得研究三遍。我觉得到后来阅读如果研究透彻,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种感觉很难言说。十月份的时候报了何凯文《五夜十篇》的网课,感觉还不错,但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大家可自行决定。

  作文部分买了王江涛的《高分英语写作》,报了何凯文的作文课。后期我自己综合课程和书,按类型总结出了大作文和小作文的模板,上考场直接套用就可以了,所以作文部分写得很顺利。作文到十月份开始慢慢看就可以了,不用太过着急。(而且个人感觉,看太多句子、作文没有太大用,因为也记不住,总结出自己的模板能套用就够了)后来还买了王江涛老师的英语字帖,每天写十分钟,但可能我自己字太丑了,对我而言没什么用,但也要提醒各位,英语书写很重要,一定要注意清晰整洁啊。

  完型部分每年的题不难,阅读学好了完型也不会差到哪去,而且分值0.5*20,所以不用花太多时间,性价比不高,做做真题就可以了。

  新题型部分难度不一,可能简单可能有难度,18年和19年连着两年都是排序题,18年的排序特别难,我在交卷的前一秒把题全改错了(现在想想,可能是命哈哈哈)。19年的排序难度还好,但也不简单,所幸得分了。因为报名了《五夜十篇》,他们送了夏伟老师的新题型课程,也去听了一下,感觉也还可以。

  最后是翻译部分。翻译部分也是何凯文课程赠送的,何凯文主讲,听听课,自己学着翻译,把话说通就可以,花费的时间也不要太多。我的翻译很渣,这儿就不多废话了。

  另外建议大家看网课最好不要看直播的,又卡又费时间,可看回放,选择倍速播放,很节省时间。当然,如果想和老师互动就另说了。

  4、专业课

  民大的专业课很基础,历年真题重复率很高,一定一定要关注历年真题。

  专业一是文学理论和语言学。分值各一半,题型是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语言学必须看王远新的《语言学教程》、徐叶版的《语言学纲要》、《语言学纲要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中国石化出版社)。这两本书可以补充着看,关键是背,我看完书以后总结了重点,之前从一个学姐那儿买了笔记,不得不说人家的笔记做得真的很好,因为都是大题,书上的知识点很琐碎,她把知识点全部整理出了简答或论述的形式,直接背题背答案就可以了,后来我又自己整理添加了一些知识点。

  文学理论必须看童版的《文学理论教程》、《文学理论教程辅导及习题精解》(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文学理论很枯燥,语言也很拗口,我也是买了那个学姐的笔记,自己又添加了些内容,直接背就可以。上考场拿到卷子后,还是比较放松的,因为题目全部来自我背的题库中,只是全是大题,写得手都要废了。文学理论是我背了六七遍还没有背会的科目,真的很痛苦。总之,专业一就是背背背,不夸张地说,我专业一差不多前前后后背了七八遍吧,考前一晚还在背文学理论。

  专业二是现代汉语、作文。现代汉语100分,作文50分。题型是简答、论述和作文。参考书目是黄廖版的《现代汉语》、《现代汉语教学与自学参考》。民大的现代汉语考的是大方向,不会考太细的东西,因为第一年考研也有现代汉语,但是侧重细节东西,所以我现代汉语算有点儿基础吧。民大考的比较宽泛,我就转了方向,注重抓大题。期间也自己整理了笔记,把历年真题的答案都整理出来进行背诵,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民大现代汉语很多考得是课后习题,所以建议大家把课后习题做了,那个《自学参考》上有答案。

  作文部分是我整个考试期间考得比较坑的一部分,其实作文要求很低,只要思想正确,积极向上,1000—1500字就可以,不要求多么有文采,但无奈我从高中毕业后就没再写过作文,考前也没有积累素材练练手,所以考场上一直凑不够字数。我觉得专业二没有预想的高,可能就是死在作文上了,所以大家要是觉得自己文采一般,建议后期提前看点作文,积累些素材什么的。总之,专业二主要抓现代汉语,背诵配以理解,我专业二差不多也背了七八遍吧。

  最后,我这絮絮念,还想说几点:

  1.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选择也是一种能力,第一年的选择让我尝到了苦果,所以大家在选学校、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多方考虑,慎重决定!

  2.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可能之前复习的进程不错,但是千万别飘;也可能之前复习地不好,但是别放弃,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刻,你就已经胜利了一半!

  3.当你失意难过的时候,跟谁都不要说,自己熬过去最黑暗的时候,才能重生。因为说实话,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人在乎你,在乎你的痛苦,我们终究要靠自己走过所有的低谷。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