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上岸学长说考研三要素:信心+坚持+信息=成功上岸

时间:2019-09-11 15:51: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复试结束了,一直想着写点什么,算是对自己考研一年的总结吧。首先介绍一下,我是2017届考研,本科行政管理,报考的对外经贸行管。初试380+(780:122分;880:123分)下面就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历。

  考研这个事情,没人会在乎你怎样在深夜痛苦,也没人在乎你辗转反侧地熬过多少个深夜,外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等我们都明白了这个道理,便不会再在人前矫情,四处诉说以求安慰……

  考研这个事,你早起晚睡咖啡面包,有那么一刹那,你真的会被自己感动到。我是去年四月份开始全面准备。包括专业课的复习,之前也因为报考学校查询了很多资料,后来老师推荐了这个学校,一狠心就决定没有再变,开始买书查资料,买真题,买笔记等等。

  大学时,我属于比较踏实的类型,国家奖学金,奖状,证书拿了很多,另外,还发了几篇论文,着重说一下论文,这个东西趁着早,可以发一两篇,研究生复试的时候老师会很敢兴趣,这个东西会给你加分。我当时发了1篇国家级的,3篇省级的。

  考研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信心,坚持,信息。首先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确定学校,确定专业,就要坚定目标,不管别人说什么,执著于自己选择。有一颗大心,才盛的下喜怒,输的出力量。

  我的本科是一个三本的经贸类学校,所以不要害怕去选择高的目标,很多事情,只要开始迈出第一步,就根本停不下来,但前提是,你要开始。接下来,就是坚持。从去年四月份到今年四月份,整整一年,我都坚持按时起床,每天按时到图书馆,在闭馆之前回到宿舍,一般十点回到宿舍,要在看一会书或者看一会英语的视频。

  每天坚持午休一个小时,其实有时候也睡不着,就是躺一会,保证下午和晚上的学习状态。从春天到冬天,从白天到黑夜,365天,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让人膜拜的的路。最后是搜集信息的能力。包括一开始选择学校专业到买资料买课本,从联系学长学姐到找研友

  我当时关注了几个考研的公众号,然后就是下载了考研帮的APP,每天学习累了可以上去看一看新的推送,有时还能找到上一届学长学姐。我当时和男朋友一起考研,互相鼓励,他报考首经贸,初试和复试都是第一。所以要找到靠谱的研友,可以共享信息,资源互补,研友很重要,没有研友我撑不到最后的。

  1.英语

  我属于有一些英语基础的。但是还是在不停的背单词和刷题。单词书10遍,真题从1994年到2016年,基本上每年的都看了5遍,刚开始就是做题,然后坚持每周很认真的分析完一年的真题,然后速度可能会快一点,每周看3年的题,包括阅读中单词,长难句,都要认真的分析。

  真题是最好的教材,看的次数多了才会发现其中的精髓,每一次看都会有新的收获。前期看阅读和翻译,我到了十一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的作文。我的英语考了77分,我自己觉得这个分数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政治

  政治的话就是找一个靠谱的考研班,然后押题的作用很大。我去年的考研班就很坑,导致我的政治拉分,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选一个考研班。我就不多说了,暑期以后准备就可以。

  3.专业课

  专业课在考研中占的比重很大,300分,一定要格外重视。780,880两门专业课书很多,但是重点就是陈振明的《公共管理学》,罗宾斯的《管理学》,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和严强的《公共政策学》。

  一定要吃透,看十遍甚至二十遍。到最后吃透了,然后能把这本书的框架自己画出来就没问题了。780.公共管理学和管理学两本书属于很经典的教材,首先要通读教材,然后就是自己尝试用A4纸画出框架,这个过程有点浪费时间,但是很有用。

  接下来就是结合真题一遍接一遍的看书,慢慢的知晓书的重点。复习一定要全面,没有什么洁净,今年的专业课题很灵活,考察你对知识的全面把握能力。已经不是考书上内容的时代了,不管题目怎么变原理都在书上,一定要全面。

  880.这个专业课书比较多,先说高鸿业的宏微观,可以买圣才的笔记,这个里边总结的不错,我一直用的这两本,计算题今年也不是书上原题了,总之灵活掌握,曼昆的两本书可以作为高鸿业的补充,把高鸿业书上没有的看一下。严强的书逻辑很清楚,按照每章后边的小结和课后题复习就差不多了。

  4.初试

  初试在12月份就是年底,天气很冷,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去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多穿,当时我们去考试的考点没有暖气,差点冻死。另外就是考试的时候不管题目会不会,只要有思路一定要坚持写完,弃考的,交白卷的都有,只要你坚持下来,结果一定出乎你的想象。

  5.复试

  提前一天到学校附近住下,看看复试的地方,贸大的宁远楼的复试地点不太好找,一定要提前熟悉。复试当天早上要早起一些,进行资格确认,然后抽签,就在候考教室等着。面试的时候问题也都是跟当下的时事有关。所以平时要关注生活呀。

  与在不同地方抱着不同梦想的你们一起分享的经历,我希望所有人最终不要只感动了自己,坚持好每一个当下,美好就会如约而至。习惯安静和思考,远离无用社交。明白梦想的可贵,从空想到行动派。朝你想要的生活大步迈去,我在贸大等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