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10人备考1人弃,率超10%,的3大原因你有没有中?

时间:2020-11-30 16:08: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每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都在不断上升,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341万人,较19年增长17.59%。各省报名人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例如,2020年42.5万考生报考北京市,较2019年增幅达到11%;2020年约11.9万考生报考辽宁省,较2019年增幅超过8.7%。但是考研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弃考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为109539人,实际参加考试为97365人,缺考人数为12174人,弃考率约11%。

  

1

  数据来源:辽宁省教育考试院

  广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应考人数约1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2.4万人,缺考人数约为1.6万,弃考率达到约10%。

  

2

  数据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率也居高不下,多个省份弃考率高达10%以上。这个现象的原因有3点:

  一,部分考生考研只是毕业后的选项之一,如果在备考期间找到工作、考公成功等等,就会放弃考研;

  二,没有认真考研备考或者自认为认真备考的考生,在考研初试前发现自己能力不足,从而弃考;

  三,考场上发现试题没做好,下一场考试弃考。

  的原因中占比最大的应该是备考不认真导致考试没信心从而弃考,将考研作为唯一选项的考生,一定要谨防自己备考期间出现自认为认真备考其实是在划水的现象,小编给大家举例几种考研备考的划水行为,大家看看自己有没有踩雷!

  1. 考研是随大流、听从父母劝告等盲目考研,没有不会独立思考,找不到自己考研的动力;

  2. 考研复习书买了一大堆,认真看完的没几本;

  3. 各种考研试题做了一大堆,错题没有反思总结;

  4. 每天起早贪黑强迫自己学习,事实上学习效率不高,身体还累垮了;

  5. 考研备考时间没多长,就觉得自己学累了,玩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

  6. 晚上睡觉前反思自己效率太低,发誓明天好好学习,第二天重蹈覆辙,最后自暴自弃;

  7. 考研只顾埋头读书,不关注考研信息;

  8. 考研择校时只想去好学校,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要知道考研成功=选择+努力;

  9. 考研备考进入瓶颈期,不总结失败,调整复习计划,只会怀疑自己智商,觉得压力越来越大。

  除了以上几点,大家觉得考研过程中还有哪些行为属于划水行为,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大家互相排雷!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