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Loading姐说翻硕:参考书这么多,买哪本合适?

时间:2020-12-03 15:18: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参考书这么多,买哪本合适?
老师,我决定要考翻硕,但我不知道要看什么书!
老师,我哭了,我的学校不公布参考书怎么办?
老师,嘤嘤嘤......自命题的科目怎么找书啊?
既然你们诚心诚意地发问了,那今天我就大发慈悲地教教你们,怎么花钱,哦不,怎么选书。
首先肯定是要根据考试的科目来选啊,根据经验贴乱选一堆,结果全都用来压箱底,垫桌脚,要么就是辟邪保平安(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谁还没点不堪回首的过去呢......)。
总之,一个原则,考什么买什么。不求买到和考试题型一样的参考书,但求充分利用手上的资料去实现自己的目的。
主要可以按照一下几个模块进行:
一、词汇
很多同学不太喜欢买书,毕竟已经是高度电子化的时代了,你说各种乱七八糟背单词app(广告位长期招租中......)其实也可以,但是曾经有学生告诉过我,单词重复出现的次数不是非常科学,他以为记住了,其实是没有记住的,或者更科学的来说,是做到了短时记忆,但是没有达到中长期记忆,所以我会更建议单词书,因为书上的单词是更全面,且随手可以翻到。
单词这么多的词汇书不是全都要背!!!不要慌!!!
基础不是非常扎实(专四未pass的),建议还是先复习一下专四的词。
基础一般的英专生(专四pass的)可以直接开始专八词汇了,毕竟有基础了,词汇量是包含关系,不要搞得好像专四和专八词汇是两个世界的东西一样。
基础比较扎实的可以直接开始背诵专八词汇或者是刘毅10000,都OK,问题不大,差别也不是那么明显。
但是另外的这本GRE词汇 ,就要因人而异,如果目标院校是985或者是top院校的,那建议扎实专八词汇基础之后,还要老老实实地继续背背GRE。
二、语法
语法书不少,章振邦、张道真、张满胜(zhang姓出语法大家?),只会有些细微的差异。
基础不是非常薄弱的同学,可以选择张满胜的《英语语法新思维系列教程套装(初级+中级+高级)》,因为也是分级,所以会从最基础的开始讲起,高级才会是英专生日常学习的内容。
当然英专生校内是有语法课程,也会发放相应的教材,那就可以不用买啦,把书上的内容吃透,课后练习搞明白就很棒了!
但是语法不单单是学习系统的语法知识,还要做题,而且绝大多数院校最后考察的时候也是题为主,所以,你还要再配一本题册。下面这俩没啥差别,都是以题目为主的练习册。
 
三、阅读
阅读也可以分为两个角度,一是精读;二是做题。
关于精读,主要是提升自己的语言基础,多数院校推荐的参考书也就是张汉熙的《高级英语》或者是国伟的《现代大学英语》,都可以,英专生用大三用的高级英语教材就是个不错的选择(省钱买杯奶茶不香么?)。
阅读题自然更是简单,直接专八阅读题,无须这么复杂,但是有同学会说,老师,我的目标院校不考常规题型,反而是考察paraphrase和summary这样的,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其实完全可以利用手边的材料,张汉熙的《高级英语》就有这样的课后练习,但是也可以利用手上的文章材料,自己选择长难句进行paraphrase练习,也可以利用阅读文章练习自己summary的能力。
 
四、英文写作
不要总想着背模板!!!模板只能让你快速上手,但是要想写好,那自然不能是靠模板,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积累。
一方面,善于发现。思辨性强于一切,善于运用自己看到的事情成为自己笔下的案例。
另一方面,语言积累。提升自己的语言功底,真的学会用英文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上面精读文章的重要性就出来啦!
那文章的题目从哪里来?这个简单,专八的英文秀写作题可以拿来一练,终究是要写的,现在不写,上了考场也要写,不是么?逃避是没有意义的,面对现实吧!写了才能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
五、词条
词条确实靠背诵,下面这本书可以搞一下。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本里的会更偏向于基础词汇,而且量比较大,有些比较生僻,可以考虑要不要积累,甚至于有一些已经不太会考到了。
再者就是,有部分院校更喜欢结合时政热点去考察,那关注新闻时事就变得尤为重要。
 
六、翻译
翻译的书多出花了。
选哪一本其实都好像还可以,因为从翻译处理的技巧上来说,相差没有不大,各种英汉翻译和汉英翻译的书都是可以作文参考的,所以找不到参考书的你,不用过度焦虑,因为大概率也不会考到参考书上的原文,我会比较推荐庄绎传的《英汉翻译简明教程》。

书上以文章为主,主要是对比参考译文,摘录了一些笔记,然后给出课后练习,练习部分可以自己做,然后对照参考译文找出自己翻译的不好的地方,就能很快地提升。
此外,还有一本《中式英语之鉴》名声在外,但是这本书是全英文的,如果你没有做好读完的心理准备,那不如别买。它长这样:
如果是侧重考散文翻译的同学,可以选择《散文108篇》或者《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看什么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因为还是要注意如何去对照参考译文。
 
七、百科
百科知识是最玄学的一门,说有参考书,可以有;说没有,也可以没有。要问为什么,那只能说,这个部分考察的是素养,是知识文化底蕴,不是背诵记忆能力。
参考书,倒是有,但是因为各个学校之间考察的内容有差别,所以没有办法具体到哪一本书上,但是如果是考察的中国文化类的,可以选择《中国文化读本》或者是《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知识应试指南》,如果侧重考科学技术,可以选择《自然科学十二讲》。
 
八、应用文写作
这简直是翻硕考试内容里,最简单的一个部分,搞清楚每个写作类型的模板就可以。书,下面这本可以,但是有点过分专业,选读就好。
 
九、命题作文写作
马上给我扔掉你手里的高考满分作文!你都是要考研的人了,还看那个?!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科目不需要什么参考书,如果你非要问,喏,下面这本就是,用来积累一些素材就可以

主要以素材为主,但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么多素材你还需要从书上找么?每天都被信息淹没的我们,还怕找不到好人好事的素材嘛,中国脊梁、女性力量、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的案例比比皆是,但写在新闻里的,不是你的,重要的是要动手去整理!!!摘录成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好词好句,功在平时。
除此之外,就是三个字,动笔写。很多同学备考很长时间,可完整写完的第一篇汉语作文确是最后试卷上的真题,你敢信?


 
上面是根据考试大纲所列题型进行的参考书推荐。
但是书其实从来都不在多,核心的要点是,考试考这个题型和内容是想考察我什么能力,那我怎么利用手边的材料去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疯狂地买很多材料,你说是不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