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会计学考研经验

时间:2021-07-29 11:17: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年成功三跨上岸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简称财科院或者财科所),沉寂了好久,才想起来静下心来写点东西,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些建议,希望有所帮助哈。

  首先介绍下学校吧。因为财科院不是教育部直属的学校,并且没有本科,所以有很多同学可能都没听说过。其实财科院实力还是很强的。之前叫财政部科学研究所,16年改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与很多学校不同,它是财政部直属的事业单位(大部分学校是教育部所属的),师资力量相当强大,导师也有很多大牛,业界领军人物。就业情况,据说堪比央财人大,之前查过一些资料,看到很多学长学姐都是去了财政部,四大,大国企,各大银行总行等等,或者去北大等读博的也有,就业还是相当可以的。

  今年财科院的各个专业分数线有所上升,以会计学为例,18年是357,19年就升到了385。看似幅度很大,其实也是有原因的。一是今年由于推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招生总人数是不变的,就导致了进复试人数少了些,二是今年的数学比去年简单了不少。

  推免增加是一个大的趋势,不过也不必慌,因为统招人数下降的空间还是有限的,只要大家认真复习还是没问题的。

  ►每科目复习方法及进度

  财科院的会计学和财政学出事主要考四个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三和801经济学综合。其中经济学为自命题,其余为统考。

  一、数学

  先说数学吧。数学是当初我选专业和择校的时候最纠结的一个点。因为数学基础特别差,所以一直在考数学和不考数学上犹豫不决。不过在我咨询了很多前辈和老师之后,最后还是决定试一试,毕竟时间还早。

  主要课程及书籍:

  基础阶段(10月-6月):新祥旭一对一辅导基础课+课本和习题+张宇高数讲义、李永乐线性代数讲义、王式安概率讲义+李永乐复习全书

  强化阶段(7-9月):新祥旭强化课+汤家凤1800题

  冲刺阶段(10-11):数学真题(1987-2018)+合工大五套卷+李林六套、李林四套+李林押题班

  数学我是从大三上开始准备的,因为基础差我就报了个新祥旭一对一辅导课程。从十月份开始,一边看课本,一边上课。这样一直持续到四月份,将高数、线代和概率的课本都刷完了。

  之后就是开始看讲义和复习全书。讲义的话,我听从的学长建议,高数看的是张宇的(汤神的也可以),线代是李永乐(推荐),概率是王式安(汤神、张宇的也可以)。同时每看一章,第二天还要看对应的复习全书上的章节并做全书上的习题来巩固提高,这样可以有效的查漏补缺,强化记忆。(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做一下李永乐660题)一直到六月份结束。

  在暑假期间(暑假期间非常重要,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时期),听的是强化课,同时开始做汤家凤老师的1800题(或者张宇的1000题也很不错)。我说暑假很关键的一点原因就在于,数学强化课十分的关键。

  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上完课之前,基本上很多题都不太会,甚至做一道错一道,但是上完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入门开窍了,基本上基础的题没什么问题了,尤其是在刷完1800题后,这种感觉十分强烈。强化课有很多,推荐汤神和张宇。习题集推荐汤家凤1800题和张宇1000题,可以都去了解下看哪本适合自己。

  然后大概从十月份开始刷真题(我刷的晚,尽量还是早点开始,不能晚于十月),刷真题的时候有几点建议:一是注意标记错题,刷完一遍后有时间可以重点地再刷一遍错题。(有时间的话可以总结下来,但是注意不要花费太多时间)。二是在任何时候都千万不要太在意分数。

  因为每年的出题难度不同,以前年度的出题风格也不同(个人觉得,大概2012年后的风格渐渐稳定),同时你做题时候的心情、环境也不同,这些客观因素都会影响你每套题的发挥,你要做的不是去在意你多少分,而是你哪道题知识点没掌握好,哪种方法没掌握好,或者那里粗心大意失误失分,积累经验争取下次不错。

  刷完真题后有时间的话可以选择性地做一做模拟。市面上也有很多模拟题,主要推荐合工大5套卷,分为超越5套和共创5套。这个某宝可以搜到,一两块钱就可以买到电子版的,然后自己打印做一遍,还是别太在意分数主要学习解题思路和方法。还有余力的话可以看一下李林老师的最后四套和六套卷以及李林老师的押题班!

  我数学花费时间最长、精力最多,收获也最大。学数学一定要多做题。这一招屡试不爽,从小到大学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多做题,因为我不喜欢总结,不喜欢记笔记,所以题海战术也相当有效。同时也要有方法的合理安排时间。

  进度明确,按部就班十分重要,要保证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学习任务,确保考试前复习全面。

  二、英语

  因为我本科专业是商务英语,所以相对来说要轻松一点,英语花费的时间不大,不过最后吃亏了。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把英语重视起来。早期是以背单词为主。我用的是乱序,很厚,有毅力的同学可以试一下。然后用得是王江涛的10天背完考研单词,二刷。

  之后就开始分块做题。阅读用的是张剑150篇(今年改成80篇了)。这个比较难,比英一真题要难,做的时候不要在乎错多少注意总结就行。做完这个做真题的阅读你会很轻松。翻译、完形、作文用的都是新东方的书。之后到了10月份我才开始刷真题,到最后从18到04刷了一遍。

  其实我属于慢的,大家有余力还是多刷几遍好。英语整套的模拟题就不要做了,市面上水平参差不齐,也没什么权威性。把真题多做几遍就好。争取英一75以上。

  三、政治

  政治不多说了,我和大部分人一样。七八月份开始看肖秀荣精讲精练,然后刷1000题,然后是风中劲草,徐涛的热点预测,最后12月份背肖四。我大部分都是买的肖秀荣老师的书,用着还行。也可以用徐涛的,看个人。我个人认为,肖秀荣适合高中文科生,需要适合高中理科生。政治争取考到70,就差不多。

  四、专业课

  财科院的专业课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财政学和会计学都考801经济学。一般的院校,会计学的初试专业课都会考管理学,很少有考经济学的,这就给经济学比较好的学生提供了一条途径。财科院的801经济学考西方经济学微观,西方经济学宏观,政治经济学,还有一部分时政热点。

  真题分为三部分,名词解释,一共6个,一个5分,简答题一共3个一个20分,论述题一共3个选两个做,一个30分,总分150。题量不大,难度也都不是很高。没有计算题,也基本不会考比较复杂的图像,大多都是经济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名词。

  建议大家先简单过一遍课本,我用的是高鸿业第6版《西方经济学》和宋涛第十版《政治经济学》,搞懂基本概念和理论。然后找名词解释和相关论述题去背诵,新祥旭的辅导老师提供了复习资料,也可以去买圣财的经济学的书,里面有很多相关题型。

  另外因为每年都会考时政热点的题,所以建议大家关注一下一年以来的政治经济热点(可以参考考研政治的热点),同时关注一下院里如刘尚希院长这样的学者的论文以及演讲,会很有用。

  五、复试

  会计学的复试考查内容比较多而且不算简单,但是复试录取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一般只刷几个人。所以要放平心态好好复习就好。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先说笔试,笔试考察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管理学这几本书,其中主要看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这几本,教材要看注会的,内容也比较多,耐心看。重点是要把往年复试真题(官网有)都刷几遍背几遍。

  面试的话分为专业课面试,经济学面试和英文面试。经济学面试就是初试801经济学的名词解释这样,再看一遍就行。专业课面试就是会计,财管,管理会计里面的,老师问的不会很难但是要看专业素养。

  英文面试这几年都是一篇经济类文章,读一段然后翻译一段。个人认为不是很难,可以多看一些经济类的文章和商务英语的词汇就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