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3教育学原理考研知识点:个体的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1 13:33: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个体的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 概念

人的主观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和能动作用。

2. 个体主观能动性对人的发展的作用

(1) 个体的能动性是在人的活动中产生和表现出来的

人是在以自己的活动为中介同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接受着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改造着环境,并在改造环境的过程中改造着自己。离开人的活动,遗传素质和环境所赋予的一切发展条件,都不可能成为人的发展的现实。所以从个体发展的各种可能变为现实这一意义上来说,个体的活动、个体的社会实践是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 人体的能动性是人的发展的内在动力

人的能动性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人们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能动地认识世界,如远古时代人们不知道如何生火,但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发现通过石头可以生火;二是在认识的指导下通过实践能动地改造世界,比如医学专业的学生通过课本的学习后还需要去实践,去到医院接触不同的病人,理论联系实际,最终可以救死扶伤,贡献于社会。个体的能动性不仅影响个体对环境的选择,而且影响个体对环境的加工。

(3) 个体的能动性影响人的自我设计和自我奋斗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在认识自己与周围环境现实关系的前提下,不断地为自己的发展创造条件,而不是消极地期待客观条件的成熟,也可以说为依据个人的能力和社会的需要两方面;另一方面是人构思自己的未来前景,选择自己的发展目标, 策划实现该目标的行动,并坚持为实现目标而践行,在践行中不断反思与调整个人的奋斗目标、策略和行为,不断克服困难和干扰,以实现自我发展的目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