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3教育学原理考研知识点:环境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1 13:37: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环境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 概念

环境泛指个体生存于其中,在个体的生活交往中,与个体相互作用并影响个体发展的外部世界。

2. 环境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J:2019-聊城大学,2019-曲阜师范,2018-内蒙古师范,2018-广东职业技术,2010- 西北大学)

(1) 环境是人的发展的外部条件

环境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外部的客观条件,环境使遗传提供的发展可能性变成现实。没有社会环境的影响,生物人不可能获得人的社会发展。

(2) 环境的给定性与主体的选择性

环境的给定性,指的是由自然、历史,由前人、他人为儿童个体所创设的环境,它对于儿童来说是客观的、先在的、给定的。

主体的选择性,是指环境的给定性并不意味着人的发展、人的命运已经被确定了、注定了,人是具有能动性的主体,即使是初生儿,他也本能地会通过哭闹来影响、调动他的母亲和亲人,以改善他的生活处境;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人的能动性、自主性、选择性、创造性在逐步增长,其对环境的反作用与相互作用的活动也在逐步增强,这也就是说主体对环境的能动性、选择性在逐步增强。

(3) 环境对人的发展的作用离不开个体的能动性

环境的给定性离不开主体的选择性,环境的给定性不但不会限制人的选择性,而且正因为有了环境的给定性,反而激发了人的能动性、创造性。当然,给定的环境条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二者的相互作用蕴含着人的多种多样的发展可能性。

人不仅能够适应环境而生活,而且能够选择、改造环境以求自身的发展,进而还能够有意识地选择、利用环境的条件与资源来为年轻一代获得更好的发展服务。教育也是一种环境影响,只不过是为育人有意识地组织起来的旨在更有效的促进人的发展的环境影响。环境与教育对人的影响的区别,主要在于环境对年轻一代发展的影响是自发的, 教育则是有目的、有计划地专门为培养他们组织起来的。尽管环境对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但它并不能简单地决定人的发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