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3教育学原理考研知识点:遗传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1 13:37: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遗传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 概念

遗传是指人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的特点及本能、天赋倾向等。

2. 遗传素质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 遗传素质是人的发展的生理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遗传素质是人身心发展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这些生理条件,人的发展就无法实现。如:一个生下来就无大脑的畸形儿,他没有思维器官,无法学习语言和科学文化知识, 也就不可能获得人的发展。但是遗传素质不是现成的知识、才能和思想品质,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2) 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发展过程及年龄特征

遗传素质本身是一个发展与成熟的过程,主要表现在人的身体各种器官的构造及其功能的发展变化与完善,如:周岁幼儿学走路,青少年身高剧增等。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为一定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的出现提供了可能与限制,制约着人发展的年龄特征。

(3) 遗传素质的差异性对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人的遗传素质是有差异的,人的遗传素质的差异不仅表现在体态和感觉器官的功能上,也表现在神经活动的类型上。如:有的新生儿天生安静,容易入睡,有的则大哭大喊。遗传素质的差异,对于人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很明显,一个生来失明的孩子不能培养成一个画家。

(4) 遗传素质具有可塑性

随着环境教育和人类实践活动的改变,人的遗传素质会逐渐发生变化,例如:一个在遗传素质上神经活动属于不平衡、不灵活的人,在良好教育影响下,会变得很有涵养、很守纪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