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财政平衡与财政赤字

时间:2024-02-05 15:10: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准备报考考研经济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复习哪些知识点呢?考研经济学栏目为各位考生提供了“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财政平衡与财政赤字”相关备考资料,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参考。

财政平衡与财政赤字

1.四个方面的理解

·从相对平衡的概念上理解财政平衡:结余都是可以转化的,赤字、结余与平衡的关系也必然是相对的。

·从动态平衡的概念上理解财政平衡:社会经济活动并不会因为人为的会计分期而停止,财政收支活动也不会因为人为的预算分期而截断。

·从全局的概念上理解财政平衡:研究财政平衡是研究财政收支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必须将财政收支活动置于整个社会国民经济运行的全局当中,才能真正揭示出财政收支活动对整个社会国民经济运行的影响。

·中央预算平衡与地方预算平衡: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之间有着明显的职责划分,也有着各自自身的财政收入来源。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研究整体上的国家财政收支平衡问题,还必须研究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各自的平衡问题。

2. 财政平衡理论

·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的财政平衡理论:政府必须坚持量入为出和厉行节约。(财政赤字不好——发债有害论)

·资本主义大危机后凯恩斯的财政平衡理论: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如果财政仍然保持年度财政收支平衡,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会加剧经济的衰退。这是因为在经济萧条的时期政府的税收收入必然减少,如果政府要做到收支平衡,则必然要增加税收或者减少政府支出。(补偿性财政周期)

·凯恩斯后的财政平衡理论:财政活动的首要目标是国民经济的总量平衡而不是财政自身的预算平衡。当经济萧条时政府应当扩大财政支出形成赤字以刺激经济的回暖,而在经济繁荣时政府应减少财政支出形成结余(仍然是赤字)以抑制通货膨胀。

3.财政赤字的分类

(1)计算方式

·软赤字:在“财政赤字或结余=经常收入-经常支出”计算方式下的赤字。

·硬赤字:在“财政赤字或结余=(经常收入+债务收入)-(经常支出+债务支出)”计算方式下的赤字。

(2)分类

·预算赤字和决算赤字:预算赤字是指政府在编制预算时就存在着收不抵支的情况,预算编制中就列有赤字;决算赤字则是指预算执行的最终结果出现支大于收的情况。

·财政赤字与赤字财政:财政赤字是指政府年度财政活动最终结果出现收入小于支出的情况。赤字财政也称为赤字政策,是指政府有意识地运用财政赤字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的一种政策。

·结构性赤字与周期性赤字:结构性赤字是指发生在已经实现充分就业之上的赤字,也称为充分就业赤字。周期性赤字是指发生在结构性赤字之上的财政赤字,表现为全部财政赤字减去结构性赤字之后的余额。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