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1考研:七大必要因素让你精准选好院校和专业

时间:2019-12-26 16:04: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随着2020考研初试的结束,新一年的考研季要就来了,准备2021考研的小伙伴们,确定好目标院校了么?是否有人还在为院校和专业的选取而纠结呢?帮帮在这整理了几点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必要考虑的因素,赶快收藏起来吧。

  一、客观因素

  1、地理位置

  在择校时,地理位置是需要考虑到的因素。北京、上海的经济发达,人才集聚,发展机会相对也会更多。但是因区位优势的存在,这些地区的考研难度也会比同水平的其他地方学校大一点。所以地理位置优越的大城市并非适合每个人,还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虑。如果你打算以后在读研的城市生活,虽然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工作、生活压力,但北上广能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也有利于眼界的开阔。而二三线城市在面临的挑战、压力少一些的同时,发展机会也会相对较少。所以能量姐的建议是,出于发展前景的考虑,大家最好还是选择地理位置稍好一些的城市哦。

  2、学校排名

  排名不太理想的学校,研究生学历也不太具有竞争力,但名校和排名靠前的院校,势必竞争也很大,每年都会有很多考生为之争得头破血流。而院校的排名对以后的就业前景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你选择考研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那么在择校时就最好选择排名偏前的院校。

  3、报录比

  如果你对某院校有意向,就必须认真关注该学校意向报考专业的报录比,因为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该专业的火爆程度,也与我们最终的考研成败有着直接关联。一些名校的热门专业的报录比甚至达到了20:1、30:1,所以对于这些报录比高的可怕的专业,大家一定要慎选!

  4、本科出身

  考研是一场公平的竞争,不会因为你来自二本、三本而拒绝你。但不可否认的是,本科出身可能会影响到你的专业能力和学科素质(跨考的另论)。例如,一个本科中传的学生和一个本科不知名三本的学生同样考中传的研究生,中传的学生可能会更容易接触到更多、更有利信息。然而本科出生也只是一个客观影响因素,并非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你本科出身一般,但学习能力惊人、毅力超群,那么尽情的报考名校吧!

  5、考研次数

  考研并非易事,因此二战、三战甚至四战完全是可能的。但是一战的与二战、三战同学在择校时是有所差别的。一战学生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择校时会偏向于层次更高的院校。但对于二战、三战的考生而言,若出于圆读研梦的考虑,那么就选择稳一点、相对好考一点的院校吧,或者是继续报考一战的院校。

  二、主观因素

  1、学习能力

  无论干什么事都是需要天赋的,当然考研也是如此。大部分学校的大部分专业,可能只要你努力了就可以取得成功。但对于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而言,也许只有那些拥有特定学习能力的人才能考得上。因此在择校时一定要量力而为,切忌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如果你的学习能力特别强,那么就努力往层次高的学校考吧。但如果学习能力一般,则最好选择本校,或是水平跨度不太大的院校。所以,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大家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2、毅力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同样,没有坚强毅力又如何能考上研呢?勇气可嘉但毅力不足的学生,在努力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有所松懈。但有的同学却能一直坚持下去,全力以赴。那么,对于毅力不同的学生而言,目标院校的报考难度选择上也必然会有所差别。如果你有哪怕是几分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毅力,就尽管去报考名校、热门专业吧!

  在考虑完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之后,又如何能迅速查询院校、专业信息呢?接下来能量姐将为你解答。

  三、如何精准查询院校信息?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简称研招网,这是一个会伴随着你择校、备考、报名、复试、录取整个考研生涯的网站,将对你的考研发挥至关重要的价值。

  详细查询步骤如下:

  1、首先,登陆研招网http://yz.chsi.com.cn

  2、然后,点击“硕士目录”



  3、进入硕士专业目录查询界面:



  4、如上图所示,学科类别为必选项。但是对于不确定目标专业的小可爱而言,从众多的学科类别中进行选择无异于大海捞针。那么,有什么快速有效的方式呢?

  (1)选择门类类别的下拉框,显示了专业学位和13个学术学位。

  (2)例如选择05文学门类后,学科类别将有三个选项,这样你就可以缩小查询范围,迅速找到心仪的专业方向了。选择0503新闻传播学,点击查询,页面即跳转至:
 



  红框部分,可以对院校的属性(985或是211)、是否为自主划线院校等进行筛选。

  (3)同样,如果进一步确定了想报考的城市,则可以缩小筛选范围,如在选择省市下拉框中选择“北京”,则出现是北京市有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所有院校。





  (4)若选择院校为中国传媒大学,则点击“(10033)中国传媒大学”:



  (5)点击“查看”,就可以看到该专业方向的详细信息。



  而对于具体的考试科目信息,则提示见招生简章,或是附上目标网址,便于迅速查找相关科目的参考书目等信息。

  四、如何查询院校、专业的排名?

  在了解到各省市的院校、专业之后,该如何确定哪个是最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呢?这时你就需要各院校专业的排名情况了。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xkpgjg/

  可以告诉你比较权威的排名情况。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学科分类,例如选择哲学,则出现了各大院校的哲学专业评估结果的排名。据此,你就可以进一步筛选出目标院校、专业了。

  小可爱们,现在你们知道该如何快速确定目标院校、专业了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