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去一线,做贡献:清华大学暑期博士生必修实践纪实

时间:2021-08-13 10:01: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由2700余名研究生组成的214个实践支队,在这个暑假分赴全国30个省份参加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

去一线,干攻坚克难的事情

在2019年,清华大学共组织1689名研究生奔赴海内外开展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攻坚课题1000余项,申报专利近90项。今年,又有近3000名博士生到达实践岗位,参与到“卡脖子”技术攻关、高精技术研发和基层治理研究等项目中,冲在了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去一线,悟为民服务的初心

今年清华大学共指导127个符合条件的实践支队设立临时党支部,依托“行走的党支部”,引领全体实践同学开展党史学习,深入基层一线认识国情、社情。

7月1日当天,各支队临时党支部纷纷组织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展开了热烈讨论。舟山支队徐惠平同学说:“无数党员舍身忘我、前赴后继,让中国百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生长在和平繁荣的新中国而自豪,为中国共产党获得的杰出成绩而自豪,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党员参与建设祖国而自豪!”

学校和各实践基地也高度重视在实践支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和部门的52名一线教师作为实践支队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之余,开展“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师生联合“四史”宣讲与实践活动。

去一线,去祖国需要的地方

1984年以来,清华大学走在全国高校队伍前列,率先选派部分在校研究生赴基层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并逐步将社会实践作为必修课程纳入研究生的培养体系。经过三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一个系统完善、体制高效、特点鲜明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已然建立起来。

目前,清华大学已经建立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48个必修实践基地,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