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六步走” 建强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时间:2021-08-16 10:38: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辅导员这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实施“六步走”,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规划设计,下好制度保障“先手棋”。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着力破除“唯论文”顽疾,突出贡献和实绩导向,把优秀网络作品、思政类教学成果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绩等列为职称评定条件,拓展辅导员职称晋升通道。健全辅导员流转机制,为辅导员提供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方向,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严格择优遴选,筑牢队伍建设“基础桩”。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探索“专职+兼职”“教师+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和“学院、年级、学科、团队”的多元化配置模式。每年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30名左右的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并全部纳入事业编制。抓好兼职辅导员队伍选聘工作,每年从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在读研究生中选拔聘任兼职辅导员,2020年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选聘兼职辅导员54人,其中青年教师14人。

注重锻造培优,跑出职业提升“加速度”。对新入职辅导员统一组织上岗培训,并配备业务工作导师,上好辅导员“入职第一课”。实施辅导员骨干“领航”培养计划,按照固本培基、拔尖培优、双线发展的培养思路,构建以骨干培训、实践考察、海外研修、工作研究、岗位锻炼等为主要模块的培养模式,从提升政治素养、丰富业务知识、促进能力提升、拓展工作视野、锻炼工作技能等方面,增强辅导员综合能力,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四年至少参加一次省级或国家级培训,并定期到国内外高校研讨交流或进修深造。

开展深入研究,提高理论实践“硬本领”。每年设立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专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鼓励辅导员立足工作实践,聚焦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创新性研究,持续提高辅导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近年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项。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将全体辅导员归入心理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6个教研室,让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个人专长,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搭建新平台。

暖心关爱关怀,注入思政工作“催化剂”。持续提高辅导员工作待遇,除享受规定的工资和津贴待遇外,按照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总数每生每月不低于3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工作专项补贴,并根据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情况给予每月1200—1500元不等的补贴。实施“暖心工程”,筹资140余万元对辅导员宿舍进行升级改造,努力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每月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为辅导员集体过生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增强辅导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完善考核激励,挖掘辅导员队伍“内动力”。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和奖励机制,设立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每年按照专职辅导员人数3%的比例进行评选表彰,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托校企合作,设立“优秀辅导员奖”,每年奖励10名优秀辅导员,每人奖励10000元,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获得感,激发辅导员工作内生动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