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杰青项目取得良好成果

时间:2021-08-16 15:38: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国际杰青计划(Talented Young Scientist Program, TYSP)是中国“科技伙伴计划”重要内容,旨在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进我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在该计划支持下,埃及石油研究所(Egypt Petroleum Research Institute,EPRI)的Mohsen S. Mohamed副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课题组陈岚副研究员合作,在红外响应光催化制氧、制氢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自然界50%以上的太阳能是以红外能量形式存在的,目前大部分的光伏技术不能很好利用这些红外能量,导致太阳能的综合利用效率很低,寻找具有更好红外响应、成本低廉的光催化材料成为国际研究热点之一,也是埃及等国家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方向。 

  陈岚副研究员、Mohsen S. Mohamed副教授及开罗大学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的Mohamed A. Betiha教授合作完成了具有较强红外响应、无贵金属掺杂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LDH)基光催化材料体系的设计和小批量合成。该材料的最大吸收带位于700-1400 nm之间,包括CoTiOx, CoBiOx, CoBiTiOx, CoBiTiWO4等材料体系,具有优异的红外光解水制氧和制氢性能。实现了在有或无乙醇存在的条件下139及42.7 μmol/g/h的制氢能力,并在无贵金属、无乙醇存在的情况下,达到5455 μmol/g/h红外光解水制氧。相关结果已在J Power Source 及 J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上发表,并申请了专利(CN201910276644.6,CN201910402626.8)。这些研究工作将有助于大幅提升太阳能的综合利用效率,在光解水制氢、制氧、有机物降解等方面发挥作用。 

  埃及方合作单位积极评价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合作成效,并大力支持通过中-埃政府间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利用双方技术优势,共同搭建中埃在新能源领域(如埃及沙漠地区的太阳能光热资源利用)合作的平台、促进产业合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