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传媒大学研招选拔方式全面改革 复试多手段确保公正

时间:2021-08-17 10:21: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全部学院(研究院、中心)的所有专业领域均按照学校规定的统一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统一操作规范进行复试。学校采取什么举措确保公平公正? 2021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学校招生处负责人。

学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复试现场

记者:今年学校研考报录情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热门专业报录比情况如何?

负责人:

今年学校硕士研究生统考计划录取1400人左右(含全日制、非全日制),报名确认14707人,总体报录比为10:1,与往年基本持平。报录比超40:1的有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艺术与科学、数字媒体艺术;电视学院的广播电视;广告学院的广告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等。

记者:2021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负责人: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从2021年招生年度开始,学校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其中,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中传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考生(含直接攻博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均采用“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选拔。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初试、复试三个环节,同时设置优质生源直接进入复试绿色通道,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硕士研究生主要改革内容包括初试自命题科目设置、复试选拔流程等。对于初试自命题设置,主要结合学校全媒体人才培养特点,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以主题写作和人文社科基础为核心设置自命题考试科目,重点考查理性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等。对于复试选拔流程,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复试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和复试考核两个环节。材料评议环节通过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其既往学业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评分。由材料评分和初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划定复试分数线,综合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复试考核。

学校现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国家“一流学科”,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传播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互联网信息、文化产业2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3个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动画学4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被评为A+学科,艺术学理论被评为A-学科。

记者: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研考复试是如何进行的?

负责人: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根据教育部以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仍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全部学院(研究院、中心)的所有专业领域,均按照学校规定的统一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统一操作规范,对于所有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对于参加复试考核(含报考单位为本校、外校)的学校在校生,由学院(研究院、中心)为其提供规范的应试场所(双机位环境),供其复试考核使用。

广告学院给本学院应届考生准备的复试场所

记者:复试工作组如何构成?复试工作人员如何挑选和培训?要满足哪些要求?

负责人: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招生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制定相关规定和办法,确定基本原则及复试录取方案等,并组织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实施细则,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根据实际需要按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具体工作。复试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复试专家不少于4人,原则上由本学科具有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每个复试小组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情况记录等工作。

另外,学校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主平台、副平台相结合的模式。每组配复试助理一名,要求考生提前在备用平台上添加复试助理的账号,并按照复试助理的要求,完成摸底演练、正式复试等步骤。在正式复试过程中,若主平台发生突发故障,则考生根据复试助理的指令,立刻切换到备用平台继续进行复试,最大程度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正常顺利进行。

记者:复试考查重点有哪些?研究生复试的资格审查如何进行?

负责人: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考核(网络远程面试,满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网络远程面试,满分100分)等。每名考生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的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专业知识考核以随机抽题方式,重点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以综合性、开放性问题为主。综合素质考核结合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根据考生的教育背景、本科成绩、科研或实践经历、个人陈述等,以交流问答等形式,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创新潜质、心理素质、人文素养、沟通表达能力等进行考查。外语听说能力考核以随机抽题或交流问答方式,考查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

记者:复试如何确保题量充足、多样化?如何保证试题安全和保密?

负责人:

为了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试题安全与质量,学校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命题要求》,明确要求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根据考生数量、考试分组及复试考核内容要求等,建立题量充足的复试题库,每类题库的题量应至少按全体复试考生总抽题量的1.5倍准备。复试过程中,考生以随机抽题方式抽取试题。被考生抽到的题目,不论该考生是否作答,都不能再次用于其他考生。试题库中的试题难度要相当,避免因不同考生抽取的试题难度相差过大而造成不公平。

为保证试题安全和保密,明确要求,复试试题在启用至使用完毕前按国家机密级材料进行管理。命题在单位统一安排下进行,命题工作应符合保密要求,命题人员不得保留试题副本,命题结束后立即销毁与试题有关的草稿纸(含电子文本)等材料;严禁在规定命题场所之外、公用计算机或服务器上进行命题工作;不得将试题以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通过网络传递。所有参与复试及命题工作的人员均须签订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涉密工作人员安全保密责任书,如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复试必须向单位提出,并主动回避。考前不得组织或参与各种与复试相关的培训答疑,不得向任何人泄露复试试题及与命题工作有关的内容,不得透露复试小组成员的组成等信息。复试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保存或传播复试有关内容。所有涉考人员应严格遵守纪律,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记者: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多少比重?总成绩如何计算?拟录取名单如何查询?

负责人:

《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明确规定,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而得。

除MBA、MPA、MPAcc之外的专业:

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5)×50% + 复试考核成绩×50% 。

MBA、MPA、MPAcc专业:

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3)×50% + 复试考核成绩×50%。

学校除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外,还通过中传研招网(http://yz.cuc.edu.cn)向考生提供拟录取查询系统,并公示拟录取名单。考生通过以上途径都可以查询自己的拟录取信息。

记者:复试对研考生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负责人:

为了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顺利进行,学校在中传研招网公布了《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明确说明了考生在硬件、网络、软件、环境、着装、摸底演练、候考、正式复试等环节应该提前做好的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研考生参加复试面试,学校提示要注意哪些问题?

负责人:

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时,在符合《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做好一些突发情况的应对工作。如正式复试阶段严禁外人进入,手机等通讯工具避免外界非复试信息的接收,若突遇断网断电等须及时和复试助理进行联系,复试相关内容严禁带出或者发布上网等。

记者:在确保研考复试录取公平公正方面,学校会采取哪些措施?

负责人:

严格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严格要求并落实复试小组的人员数量以及专家构成。对所有考生的正式复试均进行云端录音录像与云端巡考。

为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督检查,每个复试小组设监察员1人,由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

记者: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如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如何处理?

负责人:

《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对网络远程复试中、复试后考生应遵循的各项规范进行了详细说明。考生根据此须知逐条实施,可有效防止各类无意识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

对于复试中、复试后确实发生的各类违规违纪事件,学校要求做好复试过程中的各类留档工作,含录音录像、各类复试材料等,责成相关部门对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充分核实,就事实说话,对于确实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文件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