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有机融合

时间:2021-08-19 10:47: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深切缅怀革命前辈、英雄人物为主线,在清明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打造“实景课堂”,突显红色基因。发挥学校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在校史中挖掘育人元素,让红色基因渗入心扉。组织师生走进“实景课堂”,回顾学校从1937年陕北公学成立,到如今“双一流”建设的峥嵘岁月;参观吴玉章老校长生平展,体悟“一辈子做好事”的伟大精神;了解学校的历史、规划布局、建筑特色等,重温学校发展与新中国建设同向同行的历程。通过感悟红色基因,回溯革命先辈光荣事迹,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辉煌历程,构建起以“回溯党史校史—不忘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的体验式、沉浸式、融景式“实景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将红色基因传承与自身专业修习相结合,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传承革命精神,更好地为新时代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多地同步开展。在北京和四川两地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以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为重点,学习吴玉章、成仿吾等红色教育家的初心故事,切实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精神血脉。在北京主校区举行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向吴玉章和成仿吾雕像献花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在四川荣县吴玉章老校长的故乡,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校友代表、荣县一中和玉章中学的学生代表在吴玉章先生墓前献花祭奠并依次发言、宣誓,表达对老校长的追思、对先辈的缅怀。

创新活动形式,办好红色教育。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着力提升红色教育实效。实行线上线下系统谋划、一体联动,鼓励师生参观烈士事迹纪念馆、陈列展等,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先辈网上缅怀活动。坚持正确导向和鲜明基调,加强阵地管理,在学校微信矩阵推出系列报道,推动讴歌革命先辈的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最强音。开设“红色家书”展览,将上万封充满家国情怀的“红色家书”汇集至校博物馆,广大师生校友透过早已泛黄、饱含深情的信笺,穿越历史硝烟,走进英雄内心,倾听信仰声音,汲取精神力量,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民族解放道路上艰难前行的苦难与辉煌。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