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华中师范大学周密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坚决守好校园防线

时间:2021-08-30 09:15: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部署要求,始终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周密安排放假开学工作,精心组织学生离校返校,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认清形势,严格落实日常管控。严格人员管理,执行“非必须不出校、未请假不离汉”管控要求,开发上线“离校离汉申请”程序,确保师生外出路径清晰、轨迹可查。安排专人管理信息数据,保护师生隐私。建立在外人员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跟踪管理校外师生员工,并将反馈结果纳入疫情防控日报告,确保校外师生在联可控不失管。严格活动管理,依据“非必要不组织”“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活动管理。校内必要活动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有外来人员参与的校内必要活动单次规模超过50人以上的一律改为线上举办。严格门禁管控,完善人脸识别和访客预约等智能管理系统,对校内师生、居民、租户、长短期通行人员和临时来访人员等进行分类管理,未经审批授权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在校医院、教室、食堂、图书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加设自动测温设备,确保测温监测工作精准高效。

明确要求,升级强化人员防护。加强卫生习惯养成,要求全体师生出入公共场合必佩戴口罩,进入宿舍必须进行手部消毒。在校内张贴卫生知识宣传海报,设置距离警戒线,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1米线等卫生习惯。加强外卖和快递管理,鼓励食堂和校内餐饮店提供校内送餐服务。校内统一设置快递收发点,实行定点投放、定点领取、定时消毒。加强防疫一线人员卫生管理,要求校门和楼栋值守、清洁和食堂等有关窗口单位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餐饮工作人员穿戴工作服帽。医生、司机、冷链食品接触人员和宾馆服务人员等特殊密闭空间内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对校医院、机要室等校内重点场所每周采集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压实责任,切实保障安全卫生。坚持安全稳定“月排查”制度,重点围绕校舍、消防、食品卫生、基建、交通、水电气设施、实验室危化品等领域,每月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消杀,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账管理,逐条消除安全和卫生隐患。加强教学科研场所卫生管理,公共教学科研场所每天通风换气,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中央空调和通风系统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疫清洁。加强食堂及校内商铺卫生管理,建立采购、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大对食堂和从事冷链食品销售商铺的检查力度,确保食材从采购到存储、加工和销售各环节都严格执行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采取错峰就餐和堂食限员管理机制,控制单位时间食堂人员流量,减少聚集。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安排专人负责宿舍卫生管理和检查,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手部消毒物资储备充足,及时清理生活垃圾。

把握大局,完善应急管控机制。与属地政府和相关医疗机构建立常态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组织联合应急演练,与定点医院建立应急处置绿色通道,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好线上教学计划和准备,课程信息化建设率已超90%,除部分实验操作课程外,其余课程均实现线上教学。完善人员健康监测制度,设置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压实落细二级单位责任,启动突发事件“1小时”报送预警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或突发事件的有关数据、动态和信息。设置发热应急预案启动机制,对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师生一律送至校外定点医院就诊,对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校内隔离观察,确保发热和疑似患者监测预警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轨迹清晰、闭环管理。

突出重点,全面筛查输入风险。切实加强与属地政府和防疫机构密切联动,确保学校所有返汉回校人员第一时间纳入健康管理。强化境外回校师生管理,境外师生(含外籍教师)返汉回校前必须提前向学校申请,未经允许不得返汉回校。对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入境的师生,返汉回校后纳入社区再接受14天健康管理,期间接受2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且合格后解除留观。强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管理。对突发中高风险地区返汉回校的师生实行应急隔离管理,安排返校人员及其密接者在校内留观点或校外隔离点实行隔离观察,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合格后解除留观。

科学研判,妥善安排放假开学。统筹安排好春节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依据分批错峰原则提前谋划放假安排,允许完成学业和考试的学生在履行请假手续后提前离校;制定留学生放假管理办法,实行分类管理、专人负责;针对家庭住址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放假或留校过节。提前谋划春季开学工作,依据防疫形势细化春季返校工作安排,确保各类信息情况清、底数明,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时发布开学时间、返校批次和具体要求。通过“日报告、零报告”“学生晚点名”排查制度和“离校离汉申请”程序,精准统计师生寒假去向,“一人一档”建立师生员工信息台账,提前策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各项安排,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以人为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提前储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常用防疫物资,确保今冬明春防疫物资储备量充足,建立防疫物资采购和使用台账,定期向师生发放。做好日常生活保障,确保师生在校期间就餐、热水、取暖、采购等基本生活需求,通过分批错峰、总量限制、分类引导等方式满足师生运动、娱乐、购物等合理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帮扶,出台《学校心理支持和帮扶行动工作方案》,继续办好“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持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月排查”,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思想不稳定和情绪波动大的学生群体,主动帮助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和就业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生活资助、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确保师生安心学习、安稳度假、安全返校。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