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山西大学用榜样力量加强公民道德教育

时间:2021-08-30 09:35: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山西大学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将公民道德教育融入课堂、融入书本、融入实践,并以学习先进典型、分享传递榜样力量为抓手,引导全校师生追求高尚价值情操,以德润心、敦风化俗,用榜样力量深入推动学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注重典型挖掘培养。在教师层面,坚持以育人成效为衡量标准,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的工作实绩着手,主动发现和选树典型,以榜样力量引领带动更多教师潜心教学育人。在学生层面,坚持以理想信念坚定、模范作用突出、遵规守纪自觉、敢于担当作为为标准,从课堂、班级、学生组织等细微处着眼,建立勤学上进、志愿服务、创新创业青年台账,有序培养和树立优秀典型个人和集体。学校培育的多名先进典型获得国家层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74名教职工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注重平台培育构建。搭建多层次、多渠道师生榜样选树平台,助力培育优秀典型。广泛开展“十佳教学标兵”“师德师风十佳标兵”“教学、科研、管理‘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辅导员年度人物”“三好学生标兵”“先进班集体”“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荐师生参与“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学校评选推荐的一批科研教学团队及教师,先后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或获评“全国老干部工作优秀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注重品牌塑造示范。将思政工作品牌创建与公民道德建设有机统一、系统推进,利用学生志愿服务品牌带动辐射道德建设引向深入、落到实处。连续19届共招募216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广西西林、陕西黄陵、山西静乐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成学校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吸引带动广大学生将自身专业与服务地实际相结合,将青春投身西部建设。每年组织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近5万人次参与,吸引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在校园内外汇聚成强大的道德暖流。

注重榜样推介宣传。深挖先进事迹的典型,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运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努力扩大师生典型榜样的社会影响力。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时代新人话初心”先进事迹分享会等大型活动,用榜样力量和典型事迹激励鼓舞全校师生员工。把握国家重大纪念日和“七一”党的生日、新生入学、毕业典礼、教师节表彰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学习,生动讲述和弘扬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师生共鸣,彰显榜样力量。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师生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并借助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的高尚品格、工作实绩、岗位风险等影响人、鼓舞人、塑造人,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