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防洪抗疫 勠力同心 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展现青春担当

时间:2021-10-13 10:14: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9日电 洪水和疫情之间,有一条逆行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把洪水和疫情当对手,把抗洪抗疫当命令,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红色营养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教育使命转化为精气神,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他们就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们。

脱下军装穿上白衣 无悔奉献别样青春

余潜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曾服役于新疆某野战部队。特大暴雨降临郑州之时,正在基层医院做科研的余潜连夜赶回参加救援工作。作为退役军人组组长兼医疗员,他与蓝天救援队一起奋战6个日夜,辗转多个受灾严重地区救援。

趟水坑、爬泥潭,在洪水中磕碰翻滚,余潜身上的皮肤晒伤了,四肢也被刮烂了,膝盖上的伤口在反复的浸泡中,最后已经发炎化脓了,也毫不退缩。作为中医专业学子,他积极利用中医药知识为受灾群众解决病痛,共解救受困群众33名,紧急包扎受伤群众6名,随队运送物资30余车次。

汛情逐渐好转,但“德尔塔”变异株再次偷袭了郑州,余潜迅速返回郑州,接到所在学院党委号召后,立即以一名党员、一名“准医生”的身份申请加入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酸采集工作队,临危受命担任研究生、规培医师组的第六组组长。

经过培训,自8月5日起,他又一次投入了艰苦的“战斗”。 “退伍不褪色”,炎热酷暑下,防护服密不透风,余潜身上的衣服湿透了,加上抗洪救援中化脓的未好的伤口,在汗水的浸泡下,像无数只蚂蚁在撕咬着他,可他强忍着不适,在工作时展现出的总是无尽的活力与希望,耐心地安抚社区居民,为疲惫的伙伴加油鼓劲。

8月12日,是针对郑州二七区高危地区的第五次采集任务。医院领导考虑到余潜所在批次的同志们太累,所以更换了其他人员去执行任务。余潜同学一看任务表里没自己名字,就自己联系各个队伍的组长,一个一个地打电话“请问组长,您的队伍里缺人不缺?如果有队员到不了,我可以随时替补!”最终发现第四队缺一个队员,在出发的前最后一分钟赶上了队伍。

8月15日,余潜终于被老师劝下了“阵地”,但他的足迹已留在了郑州的高风险地区、封闭区中,他单人共完成了约3600人次的核酸采集,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舍小家为大家 不畏辛劳坚守一线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侵袭,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子赵颖异的家中因洪水而受灾,上游倾泻的洪水流进房屋院落,幸而在泄洪之前全家人及时转移,后续在村镇的统一安全排下集中安置在附近的小学。

7月31日,当洪水刚刚褪去,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时,新一轮的疫情又虎视眈眈,在医院陪护的赵颖异和他的母亲回到家中休养。8月1日,正在家中清理淤泥的赵颖异得知村里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时,第一时间赶往村委,穿上志愿服,服务在抗疫一线。

几轮核酸检测过程中,赵颖异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昼夜坚守,一遍遍地安抚村民情绪,维持现场秩序,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赵颖异说:“当我得知村里需要青年志愿者时,我的第一反应认为这就是在召唤我,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即使家人会担心,即使知道会很辛苦,但我都应该冲在前面,以前是这样,以后仍然会这样”。

暴雨袭郑,2019级脑病专业硕士侯露阳所在校区断水断电断网,进出艰难,接到老师的通知后,他挺身而出奔走于宿道楼梯,详询同学们的情况,又募集充电宝给予有需要的同学,协助老师分发食物和水到每位同学手里,汇总同学们的受灾情况……洪水还未退却,新冠疫情暴发,侯露阳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报名当志愿者,前往社区参与第二轮的核酸采集,一口气工作六七个小时……

在郑州的暴雨已停,积水退去时,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宋珂的家乡卫辉依然大雨滂沱。在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境况中,宋珂坚持在社区做志愿者,搬运支援新乡的物资。郑州疫情来袭,原本想回家帮忙、看看受伤的父亲的宋珂,舍小家为大家,毅然选择配合学校的工作,在所在学院报名当核酸检测点的引导志愿者。宋珂说,她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管是家乡还是郑州,终会好起来……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防洪抗疫,戮力同心,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默默无闻在自己的岗位上抗洪救灾、服务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河中医青年学子的担当。你们都是好样的,为你们点赞!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