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上海理工大学:211项服务师生“实事”有序推进

时间:2021-10-13 10:16: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为师生解难题”“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我是党员做先锋”……上海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211项,并列出详细的“任务书”和“时间表”逐项推进。

贴心服务送到师生身边

“以前打疫苗要到杨浦区体育馆,虽然有免费短驳车,但因路程远,预约不方便,排队现象也很严重,很花时间。现在临时接种点搬进了校园,十分钟就能完成。”在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活动中心,前来打第二针疫苗的王同学告诉记者。

“学校仅用两天时间就在校内搭起了临时接种点,为师生建立免疫屏障提供了便利。”这样的行动展现的不仅仅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效率,更是学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决心。

从2019年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开始,该校就推动开展为师生服务的实事工程,切实从师生需求出发解决问题。“校园啄木鸟”请专业人员查找评估校园安全风险,组织公益讲座服务学生考研就业,邀请专家入校为教职工解读中高招政策,在网球场增设路灯方便学生夜间锻炼、发放“校友认同卡”解决校友图书馆查阅资料等诉求……便利服务的小事,守护的却是师生安全健康的大事。

“实事工程就是要落实落细落小,要围绕师生需求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主动向前一步,将便利送到师生身边。只有激发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才能更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说。

实招硬招优化育人空间

“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地跨海安路两边,师生在学校北区和南区之间通勤需要绕行,十分不便”,这一难题将随着海安路桥下通道的建设而永久性解决。在新的建设项目中,桥下通道实行人车分流,靠近桥台侧还设有景观人行通道,师生们的日常出行将变得通畅便捷。

记者发现,在学校的“办实事”清单里,还有智慧物流中心建设、食堂空间改造、图书馆空间改造等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招硬招。

窗边小巧精致的吧台、室内木质地板配皮质卡座……军工路校区南区新食堂“思餐厅”启用后,学生们的幸福感“爆棚”。这里不仅菜品丰富、质量上乘,环境设计也充满浓浓的文艺风,还新装了充电插座,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成了学生们自修的“优选地”。

“要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餐厅改造主动问计于师生,让食堂不再只是用餐的地方,更成了师生们学习空间、生活空间的延伸,让全校师生在这里感受到最直接、最贴心的关怀。”后勤党支部书记谢金平说。

“智能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新学期要买教材,在线上教材系统中轻轻一点,便可“一键配齐”;上课了,在智慧教室多屏学习名师课程资源;下午要去做实验,先到实验室预约系统预约准备;自修累了,打开校园线上服务系统点个下午茶补充能量;晚上回到宿舍,刷脸便可进门;不小心丢了东西,到“流浪驿站”云服务平台看看有没有失物招领;对校园生活管理还有点小意见,可以在线直接反馈到学生意见信箱……

近年来,上理工正着力建设智慧校园,以数据和应用场景“双轮”驱动数字化智能化治理,将校园变成师生“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圈”。在学校办实事解难题的项目中,不少部门也自然而然地把解决问题的思路投向了网络,依托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师生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针对不同校区宿舍分散管理中遇到的突出难题,学校积极构建面向全校的宿舍管理系统,增加智能宿舍分配、床位参数设置、退宿管理、可视化预定、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接入学工、后勤等各处室部门的业务管理及数据共享服务,线上办事系统越来越完善。新生不仅可以选择兴趣相投的同学做舍友、线上预约宿区活动室,还可以使用交电费、报修、空调租赁等各项功能。

“要以信息技术赋能大学治理,通过建设完善上理工版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畅学’,提升办实事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打造师生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品质校园,让每位师生都能感受到浓浓暖意。”校长丁晓东表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